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国企领导醉驾死亡 局长姨夫擅自让国企赔51万

2016-10-13 10:21   来源: 检察日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两年前的一个隆冬深夜,山东省青州市黑豹山水库管理局下属国有企业黑豹山水利工程有限公司副经理铁中武,因醉酒驾车发生事故身亡,当地人社局作出不属于工伤的认定,保险公司也拒绝承担赔偿责任,而身为铁中武姨夫的赵世温,利用担任青州市黑豹山水库管理局局长的职务便利,为徇私情,打着“依法赔偿”的幌子,擅自决定由死者工作单位按照交通事故赔偿标准,赔偿死者家属51万余元。

醉驾致死

2013年1月6日下午5点30分,山东省青州市黑豹山水库管理局下班了,水库上只剩下当晚值班的小王和小徐。按照水库管理局的规定,每天晚上5点30分至第二天早晨8点都有3人值班,其中1名领导、2名值班员,3人一起在水库值班室坐班。小王和小徐是当晚的值班员,而带班领导是铁中武。铁中武32岁,长得英俊潇洒,擅长喝酒、交际,工作业绩突出,是中层干部中的佼佼者。

当天下午铁中武有事进城,下班时间过了半小时,他开着单位的黑色帕萨特轿车回来了。下车时,他从车上拿下两瓶白酒,进屋后放到火炉旁边的饭桌上,对小王和小徐说:“今晚咱们仨好好喝点,喝足后辛苦你们两个在这里值班,我回去。”小王和小徐虽然知道水库管理局有关于在水库值班期间不允许饮酒、不允许外出等“八不准”规定,但考虑到铁中武是领导,就都没有说什么。

一会儿,小王炒好了菜,三人围着饭桌坐下,铁中武打开一瓶酒,一边倒酒一边说:“咱仨平喝,一人6两多。”三人一边喝酒一边聊天,第一瓶酒很快就喝完了。铁中武又把第二瓶酒打开,小王坚决不喝了,离开饭桌去看电视,铁中武和小徐继续喝酒。第二瓶酒喝完后,三人一起吃了饭,铁中武说:“我要回去。”边说边起身往外走。小王拖住他:“你喝了这么多酒,不能开车,别走了。”小徐也说:“别走了,有事往家里打个电话就行。”但铁中武坚持要走,甩开小王和小徐,一路歪斜地上了车,就开车冲了出去。

铁中武开车一路狂奔,走出不足3公里,行驶至青州市弥河镇下院村路段时因高速转弯,车辆失控,冲出路面,撞到路边的路灯杆上。路灯杆被撞断,断掉的一截灯杆将轿车砸扁,铁中武当场死亡。

无人赔偿

当晚,勘察事故现场的交通警察根据车牌号认定事故车辆属于青州市黑豹山水库管理局,遂打电话通知了该局。晚11点,该局副局长王家森开车去了水库值班室,见值班人员小王、小徐酒气冲天,饭桌上有剩余饭菜和两个空酒瓶,意识到值班人员喝了酒,就问小王和小徐,但他俩都不敢承认值班期间饮酒,也没敢说铁中武喝过酒。

王家森打开值班监控录像,发现铁中武在当天下午6点多开车到了单位,提着两个白色酒瓶进了值班室,晚上8点20分从值班室出来,小王和小徐拖着他,他挣脱后摇摇晃晃地走到轿车旁,打开车门,开车走了。王家森通过饭桌上的酒瓶和录像中显示的情况,知道铁中武是酒后驾驶发生了交通事故,把小王和小徐训斥了一顿,问他们到底喝了多少酒。他俩没敢吱声。王家森打电话把这些情况向局长赵世温作了汇报,然后嘱咐小王和小徐:“外人问的时候,谁也不能说喝了酒。”说完,他气呼呼地走了。

1月7日早晨7点30分左右,该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电话通知领导班子成员提前上班,8点开会。会议由局长赵世温主持,他宣布铁中武于昨晚值班期间开车外出,发生交通事故死亡,随后安排局班子成员及有关人员分成两个组:一个是事故处理组,负责与铁中武家属一起处理该交通事故;另一个是安置组,负责对死者家属进行安抚。

1月8日上午铁中武遗体火化,骨灰送回老家安葬。下午,局长赵世温主持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宣布铁中武死亡事故为值班期间发生的事故,属于因工死亡,要求事故处理组按工伤处理,迅速去市人社局申请认定铁中武工伤,随后在工伤认定申请书上签了字。9日上午,事故处理组成员去保险公司报案后,又去市人社局申请认定铁中武工伤。但这时候黑豹山水库管理局干部酒驾发生交通事故死亡的消息已经传开,市人社局工伤科的工作人员也有所耳闻,要求必须出示交警部门出具的《事故认定书》,否则不予认定。

此后,交警部门根据铁中武血液酒精含量检测结果,结合事故现场情况出具《事故认定书》,认定铁中武醉酒驾驶机动车辆,本人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据此,保险公司明确表示不予赔偿。市人社局工伤科作出铁中武不属于工伤的认定结论,同时告知该事故应当按照企业职工非因工死亡的标准,由所在单位支付丧葬费、一次性抚恤补助金、遗属生活困难补助等共计人民币6.7万元。

单位买单

赵世温是死者铁中武的亲姨夫,铁中武从私营企业调至现在单位正是赵世温操作的,铁中武成为公司副总经理是赵世温提拔的,铁中武超常的工作业绩也是赵世温安排的,二人情同父子。

1月14日上午,赵世温又主持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要求事故处理组对铁中武事故的处理问题不宜拖,尽快参照因公死亡的有关规定和赔偿、抚恤标准研究意见,起草协议,以黑豹山水利工程有限公司为主体进行赔偿,具体事宜以公司财务科为主办理。赵世温宣布这个决定时,没有征求与会人员的意见。

见赔偿工作进展缓慢,1月22日上午赵世温又主持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提出尽快处理赔偿事宜。会后,局财务科科长上网下载打印了《2014年山东省交通事故赔偿标准》,计算出赔偿数额为51万余元。事故处理组按照计算出的赔偿数额与死者家属签了《协议书》,并按照协议约定向死者家属支付赔偿款51.1万元。

2013年初的这件事,当年年底被群众举报,青州市检察院于2013年12月26日受理该举报线索。经初查,查实了赵世温超越职权,违反规定处理公务,违法支付铁中武交通事故赔偿金以及收受他人贿赂的相关犯罪证据,遂于2014年1月14日依法对赵世温立案侦查。

2016年9月16日,潍坊市中级法院作出终审判决:被告人赵世温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卢金增 刘洪伟)

原标题:滥用职权,局长姨夫被判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