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鲍勃·迪伦获诺贝尔文学奖 评:诺奖开始变开放

2016-10-14 08:49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史建婷

鲍勃·迪伦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0月13日 据诺贝尔奖官网最新消息,瑞典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13日下午1时,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美国民谣诗人鲍勃·迪伦荣获该奖项。

据悉,瑞典人诺贝尔在1895年11月27日写下遗嘱,捐献全部财产3122万余瑞典克朗设立基金,每年把利息作为奖金,授予“一年来对人类作出最大贡献的人”。根据他的遗嘱,瑞典政府于同年建立“诺贝尔基金会”,负责把基金的年利息按五等分授予,文学奖就是其中之一。

文学奖颁给在文学方面创作出具有理想倾向的最佳作品的人。该奖由瑞典文学院颁发。

个人简介

鲍勃·迪伦,原名罗伯特·艾伦·齐默曼(Robert Allen Zimmerman)。美国摇滚、民谣艺术家。

鲍勃在高中的时候就组建了自己的乐队。1959年高中毕业后,就读于明尼苏达大学。在读大学期间,对民谣产生兴趣,开始在学校附近的民谣圈子演出,并首度以鲍勃·迪伦作艺名。1961年签约哥伦比亚唱片公司。1962年推出处女专辑名为《鲍勃·迪伦》。1963年起,琼·贝兹邀请迪伦与她一起巡回演出。

相关链接:

鲍勃·迪伦的歌词可以当做诗来读

他曾多次获得格莱美奖,2000年为电影《奇迹小子》创作的歌曲《Things have changed》获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奖。鲍勃·迪伦被《时代》杂志选入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100人名单,他影响的音乐人中有尼尔·杨、大卫·鲍依、娄·里得、布鲁斯·斯普林斯丁、约翰·列侬等等。鲍勃·迪伦不仅改变了摇滚乐的历史,也影响了无数音乐领域之外的人。

2004年,《滚石》杂志评选出史上最伟大的500首歌,鲍勃·迪伦的《Like a rolling stone》名列首位,这首歌被引申为一种摇滚精神,一种生活态度。而他的另外一首作品《Blowing in the Wind》同样进入史上最伟大500首歌曲,是“民歌摇滚”的代表作,被奉为民权运动的圣歌。

评:鲍勃·迪伦获奖,诺奖开始变开放?

诺奖选择把今年的奖项颁发给鲍勃·迪伦,不会是出于政治上的考虑,因为鲍勃·迪伦的和平歌者身份已经足够遥远,反而诺奖为他撰写的颁奖词更能说明获奖缘由,“鲍勃·迪伦为伟大的美国歌曲传统带来了全新的诗意表达方式”,这句简单的评语,更多是从文化、音乐的层面上肯定鲍勃·迪伦,这是对他作品文本价值的褒奖,而非因为别的什么因素。

村上春树:“陪跑”诺奖的马拉松跑步健将

凭借《挪威的森林》《海边的卡夫卡》《且听风吟》等畅销书扬名世界的村上春树,被称为“最悲情的诺奖陪跑”,他的“御用中文翻译”林少华曾调侃自己每年10月被媒体“围攻”的情形:我真心希望他赶快得了算了,一劳永逸,要不然每年跟着预祝,太折腾了。

原标题:鲍勃·迪伦获诺贝尔文学奖 评:诺奖开始变开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