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从“产出来”下手抓源头 打造绿色安全的现代都市

2016-10-20 07:4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蒲江县农业示范基地

十月的成都,又到了一年新米飘香的季节。漫步在崇州、蒲江、邛崃等地,不仅有美得让人心醉的幸福美丽新村,更有伴随着秋收而来的各种让人垂涎欲滴的“成都特色美食”。

美食虽美,但是否可以让市民安安心心地安全消费呢?我市通过一系列举措打消了市民的疑问。通过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坚持把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作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关键环节,加快构建从农田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全力推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和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建设,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在全力深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中,我市着力健全绿色生产、标准推进、全程追溯、执法监管‘四大机制’,并加强全程监管,坚持从‘产出来’下手抓源头,为市民食品安全保驾护航。”市农委主要负责人在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成都正奋力打造一个绿色安全的现代都市。

提升耕地质量

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来到位于崇州市白头镇的土而奇农庄,2万只黔江麻鸡,6亩地的日本红蚯蚓,1万棵澳大利亚苹果柚树,以及莴笋、红苕等蔬菜在这儿共生共荣,互为生物链条……这样一个在学生课本上才看得到的循环农业在这里变成了现实。“这套种养循环模式,让产业发展和环保达到双赢,既能让产业带来农民增收,同时对生态环境建设也提供了可参照的样本。”崇州市农发局相关负责人这样评价这套循环示范模式,他表示,白头镇土而奇农庄成为都市创意农业发展的典范,示范带动了全市种养循环生态循环农业发展。

食品要安全,土而奇的例子证明了循环生态农业之路可行。此外,我市还在提升耕地质量上做文章,在集中连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推广实施土壤有机质提升、测土配方施肥等土壤改良项目上取得了较大成效,截至2015年,全市新建高标准农田已达28.9万亩,累计建成405.4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63.8%。同时还在蒲江县整县试点开展了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行动,全市土壤质量进一步提升。此外,对化肥农药的使用更是按照“一控两减三基本”要求,制定了我市到2020年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方案。2015年,全市绿色防控覆盖率达60%,推广有机肥和种植绿肥6万亩,建立农产品产地土壤污染监测预警国控点868个。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深入推广“畜-沼-菜(果)”、稻田养鱼、林下养殖等多种形式的种养循环模式,大力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和有益微生物群,大力推进减药控害,实现畜禽废弃物基本利用和土壤培肥“双赢”。

加强标准化生产

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

农产品上餐桌,生产环节必不可少。抓好生产环节,对于全市在全力深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中意义重大,成都有着自己的经验——推动生产管理标准化。

为加强标准化生产,我市规划建设了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园区、带),即10个10万亩以上规模的粮经产业综合示范基地、7个3万亩以上规模的现代农业精品园区和3条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带,并积极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规模基地内建设标准化种植园或养殖场,积极支持大邑县创建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县,近年来,全市累计实施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107个,其中国家级示范区28个,建成标准化规模化基地152个。在开展质量安全认证方面,坚持以标准定安全、以认证助安全,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构建绿色安全供给体系

保障生产流通安全可控

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要经历很多复杂的环节,只有构建好绿色安全的供给体系,才能保障生产流通安全可控。我市在全力深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中努力健全全程追溯机制,推动溯源管理信息化。

我市在龙泉驿、郫县等区(市)县创新探索建立了集农资供给、农技服务、农资质量监督为一体的农资统一配送网络体系,确保农业投入品“进货有渠道、品质有保障、来源可追溯”。目前,全市共建成农资放心店1354个、庄稼医院452个。我市农业和食药监部门还把实施食品溯源管理作为对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的基本要求,以猪肉、蔬菜产品为重点,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探索建立从产地生产到市场流通、终端消费全程覆盖的食品流通溯源电子商务平台,从而精确掌握生产及流通环节产品流向和变化,保障整个生产流通环节食品安全可控。

本报记者 陈泳 李娟 文/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