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超两成“00后”缺乏校园安全感 师生关系亲密度下降

2016-10-20 13:19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成都10月20日讯 10月20日上午,“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在成都开幕,本届论坛以“‘十三五’时期青少年发展”为主题,是研讨青少年成长发展重大问题的全国性年度学术会议,本届会议首次在四川举行。

在开幕式上,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少年儿童发展状况研究”课题组发表了研究成果。课题组从学习、价值观、消费、休闲生活、媒介素养、心理、亲子关系、同伴关系、校园环境等方面描摹“00后”的轮廓,并强调 “90后”和“00后”的代际对比,对“90后”和“00后”进行特征描述。

其中,在同伴关系及校园环境上,课题组发现,“00后”师生关系亲密度下降,超过两成“00后”缺乏校园安全感。在择友上,“00后”的择友标准与父母对他们期望的择友标准有差异,父母更注重子女交友对象的成绩,少年儿童更看重朋友之间的情感和相似性。

课题组调查显示,“00后”对师生关系的评价呈现两高一低的趋势,即对师生之间的教学关系和社会关系评价高,对人际关系评价低。相比“90后”, “00后”感受到来自老师的亲密感、认同感和工具性支持都明显减少。例如,“90后”在遇到困难时,有24.5%最愿意向老师求助,而“00后”只有12.9%,降低了11.6%。因为感受到老师的情感支持比较少,“00后”主动与老师进行情感沟通的意愿也不强烈。不到一半(45.1%)的“00后”表示会把自己的心里话告诉老师,即多半“00后”不会与老师进行有深度的交往和沟通。

为此,课题组表示,师生关系亲密度的不断下降让人忧虑。教育是生命对生命的影响,师生关系的实质是“老师生命主体与学生生命主体共同建构的精神性共享关系”。师生之间不能建立亲密的关系,精神共享关系便无从谈起。学校要通过加强老师职前职后的情感培育、营造和谐的校园文化和建构科学的激励机制,对老师的专业情意进行持续不断的培养;倡导老师以“学会关心”的教育理念来主导自己的教育,在教育实践中关心学生,使学生真正学会关心,在师生民主平等的基础上共同构建关心型的亲密师生关系。

此外,2015年“中国少年儿童发展状况研究”课题组特别针对校园安全感进行了调查,发现超过两成(23.0%)“00后”少年儿童觉得校园不够安全。课题组表示,少年儿童校园安全感缺失既有个体因素带来的情感体验,也有对客观存在威胁的主观反映。从个体因素来说,年级、家庭经济水平和抚养状况对少年儿童的校园安全感影响较大,从客观原因来看,校园恶性事件、校园暴力和校园意外伤害时有发生,校园周边环境混乱,直接对少年儿童造成了人身威胁,带来不安全感。此外,各种校园暴力事件的报道、网络视频的传播也加剧了中小学生校园的不安全感。

针对这种情况,课题组建议,校园安全感与个人因素有关,更与时代背景、社会环境息息相关,营造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也必须把社会各方面力量结合起来,狠抓落实:以安全教育为突破点,不断增强少年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以建章立制为切入点,不断提高学校的防范水平;以群防群治为着力点,不断夯实校园安全的社会根基。此外,要加强家校配合,重点关注亲情缺失、家庭经济困难的少年儿童,开展有针对性的疏导工作,缓解他们心理上的不安全感。

新闻链接: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先后于1999年、2005年、2010年和2015年在全国十个省市进行了四次“中国少年儿童发展状况研究”调查。2015年的调查在北京、广东、上海、山东、辽宁、河南、湖南、四川、云南和陕西等10个省42个区县162所中小学(小学四年级至初中三年级)进行,回收有效问卷9360份,其中男生47.6%,女生52.4%;小学生53.1%,中学生46.9%;城乡样本各半。课题组从学习、价值观、消费、休闲生活、媒介素养、心理、亲子关系、同伴关系、校园环境等方面描摹“00后”的轮廓,并强调 “90后”和“00后”的代际对比—— 对“90后”和“00后”特征的描述分别以2005年和2015年的调查数据为根据。

(记者 陈淋)

原标题:超两成“00后”缺乏校园安全感 师生关系亲密度下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