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校园合唱团《长征》背后的故事

2016-10-13 09:47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在大型交响套曲《长征》的首演现场,除来自四川爱乐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和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的选手外,还有来自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成都市青羊区琴台少儿合唱团的学生。

演出结束后,记者在后台邂逅了随团参加演出的青羊区教育局工作人员杨静茹。她作为琴台少儿合唱团参加演出的78位孩子的临时“妈妈”,对当晚孩子们的表现非常满意。她介绍,自5月接到演出通知后,青羊区教育局便组织工作人员在各学校宣传,“孩子们踊跃参加,很快就有400名孩子报名。”经过五轮遴选,来自成都市泡桐树小学、胜西小学、树德实验中学等学校的78位9岁至13岁孩子入选。“排练时正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但孩子们每天早早赶到少年宫排练,没有人请假。”

为让孩子们理解长征精神,老师在声乐训练的同时给他们讲长征故事、放长征主题电影。“有次排练结束后,有个孩子专门对我说,唱这首歌的时候,他眼前是红军在茫茫雪地里艰难行走的画面。”杨静茹说,“那一刻我感到自豪,通过老师的教育,长征精神和长征故事已深植下一代心中。”

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结束后,杨静茹带着孩子们围绕着国家大剧院走了一圈,“我希望这次演出能让孩子们铭记一生,希望他们长大后再到剧院再到北京的时候,能回忆起长征胜利80周年时,我们曾在这里通过歌声缅怀革命先烈。”

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接到参演大型交响套曲《长征》的通知后,整个学院都忙碌了起来。他们在原有的合唱团基础上优中选优,同时补充优势力量。“人员定了后,我们一直在练习。”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任茜对记者说,只要没课,无论是中午还是晚上,周末还是节假日,大家都踊跃练歌。

10月8日,合唱团一行启程前往北京,没想到当天交通状况很糟糕,从机场到宾馆大巴走了3个小时还没到。还剩最后两公里,同学们决定步行前往宾馆。“我们70多个人,大家拿着行李排着队往前走。”任茜回忆说,当时已是晚上9点多,北京的深秋气温很低,很多同学穿着短袖或短裙,但大家默默地前行,没有任何抱怨,“这就是一种长征精神,它让我们这个集体更有凝聚力。”任茜告诉记者,在排练过程中,同学们都对长征精神有了新的感受和理解。

原标题:校园合唱团《长征》背后的故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