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全叔读报:“小事”引发犯罪 那些低龄留学生的问题

2016-10-24 08:1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高赛琦   责任编辑: 史建婷

3

全叔,是微博网友对成都全搜索新闻网的昵称。《全叔读报》是我们开发的一个品牌栏目,不那么正经八百,但也不会一副很low的样子。

本期撰稿/陈几手

上周,一则成都留美大学生涉嫌性侵,面临多项重罪指控的新闻引爆本地留学圈。(详细报道

美国伊利诺伊州大学香槟分校新闻公报(UIUC News-Gazette)报道,该校一名21岁的中国留学生张佳恩(Jiaen Zhang)日前因涉嫌性侵女生、盗窃财物以及虐待动物等多项罪名遭美国警方逮捕。目前,该中国学生已被关押在香槟县监狱内等候10月28日开庭审理,其保释金额高达50万美元。

随着《成都商报》的报道深入,我们发现一些不寻常的现象。

首先,多项犯罪指控后面如果没有加上“性侵”,都像是两个熟人之间闹了别扭,甚至很多行为都能看出一种青少年的幼稚。

据《成都商报》21日报道,“据亲友了解的情况,张佳恩和当事女生是男女朋友,都来自成都,高中时一起出国。这件事的起因原本只是闹分手,当时张佳恩以为‘随便说一说没什么问题,不知道国外法律的利害关系,结果就发展到如此不可收拾的地步。’”

如果两人果真是男女朋友关系,那么张佳恩的一些行为仿佛就能得到解释。很多人都会认为这是家事,怎么也谈不上犯罪,特别是在国内长大的小孩,自身行为控制及危害性判断都未成熟,在陌生环境中如果不进行改变规范自己行为,那么很有可能碰到类似张佳恩的情况。

比如著名的“吻瘫机场案”。

2010年1月3日,美国新泽西罗格斯大学留学生江海松,在新泽西纽瓦克自由国际机场送别女友时,趁警卫离开岗位,在其女友的帮助下,从警戒安全绳索下方弯身钻入已安检乘客区域,与即将登机的女友拥抱吻别,两人牵手走进只有通过安检的旅客才能进入的机场安全区。虽然事后江海松表示只是想多陪陪女朋友,但仍因此获刑。

检方和法官均认为江海松为与女友道别违规闯入纽瓦克机场安全区域的行为属于违反安全行为,引起了相关部门的恐慌。机场出于反恐原因,立刻关闭C航站楼约6小时,机场安检人员要求数千名刚刚通过安检的乘客重新接受安全检查,造成1万6000名旅客被困、100个航班误点、27个航班取消的后果。

343

张佳恩背后的低龄留学生群体

张佳恩高中留学,背后是正在迅速增长的低龄留学生群体。

根据2014年年底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发布的《2014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3年在美就读高中的中国留学生超3万,这一数据10年内增加了60倍。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过去5年加拿大多伦多地区的国际中学生增长了40%,其中3/4来自中国。英国使馆文化教育处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留学英国读本科及高中申请人数增长明显,其中在英国寄宿中学读书的中国学生超过2700人。

不懂法 因“小事”行为失范甚至犯罪高发

大量增长的低龄留学生群体由于各种原因,不时被爆出行为失范甚至犯罪的问题。

2010年2月4日,24岁的冯佳文,在英国华威大学持另一名学生的考试证和护照,代其参加英文考试。监考人员发现冯与护照上人的相貌不一样,顿时起了疑心,随即搜查了冯的背包,发现包内冯的证件与考试用的护照完全不符。获悉此事的校方当即报警,于是冯佳文被逮捕。冯佳文向警方交待,他从当地一家华人留学中介所找到替人代考的活儿,条件是“每通过一场考试,就可以获得400英镑的报酬”。最终当地法院以犯有“蓄意持有假证件罪”,判处冯佳文6个月监禁。

在搜索到的数十个案例中,笔者发现很多低龄留学生因为一些“小事”而惹上法律纠纷,比如因为和教授争吵就获刑。

或许是法律环境不适应的结果,很多小留学生对国外法律缺乏充分的理解和重视。

《我国低龄留学生发展状况研究报告2015》提到,“由于国外法律法规比较健全,并且法律规定和中国有很大的差异,因此小留学生的法律适应度比较差。接受我们调研的留学生普遍表示,周围有中国同学因为不了解当地法律而出现过问题。比如,美国法律规定未成年人禁止抽烟、在宿舍里不准使用电器等等,这些都使一些法律意识不强的小留学生因为违反法律遭到处罚或者开除。”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