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首个文化双创指数”明日在蓉发布

2016-10-28 08:0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文化创意产业崛起,为诸多城市抢占产业新高地开辟了一片天地。明日,由市人民政府支持,成都传媒集团主办的“见证·文创硅谷”西部城市文创峰会,将在“文创硅谷”产业园盛大举行,这将是“文创硅谷”产业园的首次正式亮相。在峰会上将率先发布“中国首个文化双创指数”,此举将有利于成都加快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

文化双创指数是反映国家或地区文化创意产业情况的综合指标体系。通过数据的收集与计算,可以实现按月发布全国或者当地的文化产业指数。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即将发布的文化双创指数是全国首发的文化双创指数,它涵盖了文化艺术业、新闻和出版业、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及相关的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知识产权、广告会展、艺术品交易、设计服务、旅游、休闲娱乐、其他辅助服务等,将全面翔实地反映全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情况。

“即将发布的文化双创指数具有综合性、连续性、动态可比性、及时性、简单性的特点。”该负责人透露,该指数是一套定期发布的、区域性的、综合性的、用来描述文化创意产业状况的指数体系。指数力求全面、客观、准确地反映文化创意产业能力和趋势的变化特点,形成一套比较完整的指标体系和评估方法。通过指数测算,将为加快地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完善产业政策等提供支撑和服务。

该负责人说,该指数采用综合指数评估方法,构建了政策指标、关注指标、经济指标、从业指标、研发指标、市场指标、环境指标7个一级指标和相关二级指标,最终合成当地文化双创指数,以此对地区文化创意产业能力进行综合分析、比较和判断。

“要编制具有创新性和实用价值的指数,需要解决指数的指标体系设计与筛选上的难题。”该负责人表示,“指数将遵循以下原则进行编制,这些原则也是指数修正和微调的指导原则,即创新性原则、全面性原则、代表性原则、稳定性原则以及严谨性原则。”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