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三大原因 促成成都新一轮《总规》编制

2016-10-29 07:5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总规》编制是关系城市下一步发展的大事。为什么我市要进行新一轮《总规》的编制?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三大原因促成了此次新一轮《总规》的编制。

原因一 外部环境改变和历史机遇叠加

“成都的上版总规法定有效期至2020年,距现在不到5年。按照谋长远、定十年、抓五年的一般规律,成都应该启动总规修编,确保在上版总规到期前新一轮总规获得国务院批复。而这首先是落实中央、省、市相关精神和落实国家宏观战略的需求。”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召开,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城市群等国家战略、成都市“双核共兴、一城多市”的网络城市群大都市区理念的提出,为成都市融入国家对外开放战略格局、参与全球竞争提供了发展引导和历史性机遇。“外部环境的改变和历史机遇的叠加促使成都必须因势而动、顺势而为、科学谋划城市的发展蓝图。成都急需从全局层面进行规划引导,用于落实国家战略和指导城市建设。”

原因二

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内在需求

进行新一轮《总规》编制,也是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内在要求。“国家中心城市是处于我国城镇体系中的‘顶级’城市,既承担国家级和国际化的政治与社会管理、经济、文化事务职能,又对周边区域具有广泛的辐射影响力,承担着生产者服务、交通组织、科技创新服务等职能。”

该负责人表示,国务院近期正式批复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赋予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使命和将成渝城市群建成世界级城市群的重大战略任务,明确提出提升成都核心功能,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增强成都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功能,要求成都提升参与国际分工协作和带动区域协同发展的能力。为落实《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确立的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战略目标和任务要求,实现转型升级和科学发展,成都必须抓住机遇,通过编制新一轮《总规》,重新梳理规划定位和发展指标,从社会、经济、文化、创新等方面,系统性优化城市发展体系,全面加强对城市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从而推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

原因三

代管简阳、自贸区等现实需求

简阳由成都代管、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建设……我市今年以来发生的一些重大变化,也让《总规》编制成为迫在眉睫的需求。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5月,四川省简阳市正式交由成都代管,成都市域面积增加至14334平方公里,市域人口增加了约150万,需要从更大区域统筹城市发展,构建合理的城市空间结构。此外,天府国际机场已启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处于加快建设进程中,以及轨道交通建设不断加快,未来成都市发展能级、发展方向、功能布局以及区域发展格局将发生巨大改变。为适应这一系列重大变化,成都需着眼国家战略,通过编制新的城市总体规划,统筹优化空间结构、规模结构和产业结构等,实现战略引领,引导城市科学合理布局和资源集约高效利用。本报记者 袁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