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史上最弱卫冕冠军? 看四川金强三大“杀手锏”

2016-10-28 07:3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孟达(左)和主帅杨学增

经过长达半年的酝酿,明晚7点半,2016-2017赛季CBA联赛大幕将在四川省体育馆正式拉开,揭幕战上,卫冕冠军四川金强将迎战北京农商银行。经过长达半年的拼装和调试,四川金强这架机器终于逐渐运转正常,面对外界“史上最弱卫冕冠军”的讽刺声,接下来,他们将向这些蔑视发起挑战,如同上赛季他们做的那样。新赛季,四川队如何来完成晋级季后赛这一目标?成都商报记者通过季前赛期间与球队上下的接触和采访,总结出四川队新赛季制敌三大“杀手锏”:哈哈组合、玄冥二老以及死亡五小。

哈哈组合

哈达迪自带体系,他在和不在,四川队是完全不同的两支球队。哈里斯本赛季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118比128,在2016-2017赛季CBA常规赛开始前的最后一场季前赛上,四川金强输给深圳队,带着10胜1负的热身赛战绩踏上自己的卫冕征程。这样的数据,似乎都在印证着不少人的猜测:四川金强很有可能成为CBA史上首个无缘季后赛的卫冕冠军。然而,真是这样的吗?最近三场季前赛,首战面对三外援的广州,单外援哈里斯打了三节,球队加时赛两分告负;次战击败即将在常规赛揭幕战中碰面的北京农商银行;而最后的这场比赛中,四川队在多达三节的时间里都以全华班出战,却依然逼得尽遣双外的深圳队手忙脚乱,一度领先14分之多。赛后总经理朱学贵说:“球队信心回来了”。种种迹象,都可以看出卫冕冠军正在重新回到正确的轨道。而信心的来源之一,就在于堪称CBA最佳外援组合的哈达迪和哈里斯。在四川金强上赛季夺冠历程中,哈达迪扮演了绝对核心的角色。哈里斯是哈达迪最为信任的搭档,本赛季四川金强俱乐部一度与斯科拉和小斯塔德迈尔有过联系,最终因为哈达迪坚持要跟自己的兄弟哈里斯搭档而作罢。尽管已经33岁的“高龄”,但能里能外的哈里斯,依然是CBA最好用的外援之一。

杨学增:哈达迪很全面,上赛季他场均19.9分15.8个篮板,尤其是在防守上几乎可以做到“一手遮天”,更关键的是他的策应和传球,能够帮助队友更轻松地得分,场均助攻达到5.2次,是所有中锋中数一数二的。他在和不在,四川队是两支完全不同的球队。至于哈里斯,本赛季在哈达迪上场时间受限的情况下,他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孟达:大爷(哈达迪)可以说是自带体系吧,围绕着他打球让人很放心也很舒服,他球商很高,很多时候你想到哪,不用手势,他就能把球给你传过来。二爷(哈里斯)单打能力很强,是重要的得分点。

玄冥二老

刘炜和孟达这两位队中年龄最大、名气最大的老将,新赛季成了室友,玄冥二老组合的技术和经验,是球队最宝贵的财富。

上赛季四川金强能够一黑到底拿到总冠军,三外援是至关重要的因素,新赛季小外援邓特蒙离队,前国手于澍龙未与球队续约,四川队在1号位上形势非常严峻,不过最终他们以不到200万的薪水从新疆队引进了前国手刘炜,后者是CBA历史上唯一总得分突破7000分的后卫。为了让刘炜能够更快融入球队,教练组专门把他跟孟达安排到了一间寝室,成为室友的两人关系迅速“升温”,都是征战多年的名将,对于篮球本来就有很多共同的话题,训练中刘炜会经常跟孟达交流,比如询问孟达怎么样的传球能够让他接起来更加舒服,平时生活中,因为两人老家都在江浙一带,相近的风俗习惯,交谈起来也很愉快。这对加在一起有70岁的“玄冥二老”,很快在球场之上产生了良好的化学反应,三场季前赛,刘炜场均得分上双,孟达场均得到16分。此外,后卫线上的另外一员大将王汝恒在经历了上赛季总决赛的洗礼后,如今已经有了脱胎换骨般的变化,三场季前赛场均得分14分,三分球命中率接近50%。可以说他与刘炜组成的1号位,已经能够部分弥补邓特蒙离队所带来的影响。

杨学增:这个赛季很困难,孟达是一名责任心很强的球员,他给了自己太大的压力,所以一段时间在比赛中显得很急躁,影响了他的发挥,教练组跟他谈过几次心,最近几场比赛他心态显然平和了不少,这是好事。刘炜到来后,逐步融入了球队,在队中的作用也很突出,特别是后卫线补强了很多,训练时对全队是非常大的带动。他们两个的技术和经验,是球队最宝贵的财富。

孟达:新赛季会很困难,但困难归困难,如果不能杀进季后赛,甚至是打了几场很糟糕的球,我们都无法接受。人,都是要脸的,对吧?不过,给自己压力太大,有段时间甚至影响到了我的睡眠,而且心态也发生了变化,场上拿球就想自己解决,后来杨导在跟我谈,平时回到寝室,刘炜也泡了茶跟我一边喝一边谈,心慢慢静下来了。刘炜这样的球员,无论是能力还是经验都是国内第一流的,而且他还愿意跟你交流,我们经常做“战术推演”,按照现在的人员配置,碰到谁,该怎么打。他还会问我,怎样传球,什么力度,我接起来会更加舒服。相信我们之间会有更好的化学反应。

死亡五小

在哈达迪上场时间受限的情况下,哈里斯领衔的小个阵容或许将会发挥出意想不到的效用。

新赛季,不再拥有三外援的四川队还面临一大难题,就是最后一节的外援使用问题。由于哈达迪的身份不再是亚洲外援,按照CBA外援规则,最后一节除了亚洲外援之外,每支球队只能上场一名外援。这也意味着,上赛季那种最后一节哈达迪和哈里斯同时在场上的战术就无法再使用下去。如今四川队面临一个两难的状况,如果上哈达迪,那么四号位的得分能力将大大减弱。但如果上哈里斯,那四川队的本土内线又很有可能经受不住对方外援中锋的冲击。对此,教练组的应对方式是什么?从最近两场季前赛或许可以看出端倪,在这两场比赛中,四川队都花了很多的精力,在演练小个阵容。与北京农商银行这场,从第三节后半段开始,大部分时间是哈里斯带着孟达、刘炜、张春军、王汝恒或者陈辰在打,这个阵容的最高身高陈辰也不过2米。而与深圳队的这场比赛,哈里斯更是只出战了一节时间,其他三节时间都是全华班出战,其中很大一部分时间,是大前锋蔡晨带着其余四个小个球员在打,蔡晨身高,也不过2米03。这个阵容的特点,类似于NBA金州勇士,场上五个人都能突能投移动迅速,从两场季前赛来看,效果还不错,接下来的常规赛,或许会发挥出意想不到的作用。

杨学增:其实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哈达迪上场时间受限,最后一节用还是不用?哈里斯短时间顶顶内线还勉强,时间一长肯定不行。所以我们基于目前队伍的人员情况进行了一些尝试,效果看上去还不错,孟达场均16分,刘炜场均11分,蔡晨场均11分,王汝恒场均14分,陈辰场均15分,当然,这并不是说我们就一定会用这种打法,因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内线的徐韬热身赛表现一直不错,进步很大,可以成为哈达迪的合格替补。不过,小个阵容也是对我们球队战术的一个良好补充。

孟达:之前一直说我们球队缺1号位,其实在刘炜加盟后,这个问题已经得到比较好的解决。我最担心的是四号位的进攻能力,如果哈里斯无法上场,我们在这个位置上的进攻能力将极大减弱。有的时候换换思路,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尤其是最近几场比赛,陈辰表现得不错,他是一个进攻上很有特点的球员,能够丰富杨导的战术。

 记者 何鹏楠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