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明年国际航空航天展移师四川

2016-11-05 08:1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精彩纷呈的珠海航展让不少人称赞叫绝,明年咱们在四川也可以观看到国际航空航天展。昨日,第三届中国(成都)国际通用航空发展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一场聚焦西部航空产业创新发展的高峰对话由此拉开帷幕。本次论坛上举行了两个通航项目签约仪式,其中包括德阳市与捷克共和国中捷航空工业协会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于明年8月联合举办四川国际航空航天展。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取得经营许可证的通航企业12家,还有18家通航企业正在排队筹建中,四川是西南地区拥有通航企业最多的省份,其中大部分通航企业聚集在成都;全省已启用通航机场8家,计划在2030年前建成80家以上适合固定翼飞机起降的通用机场,通航配套保障服务体系正在逐步建立。著名航空专家、中国航空学会原秘书长张聚恩称,四川是通航全产业链最好的省份之一,发展通航产业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西南最多

通用航企在营12家排队筹建18家

作为民航双翼之一,自2010年放开低空空域后,通用航空发展“飞”出了一片蓝天,也越来越备受社会各界所关注。

昨日在成都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成都)国际通用航空发展高峰论坛,是第十六届西博会的专项活动之一。来自四川有关市(州)政府及省级部门领导,捷克、以色列等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代表,国内外相关行业商协会、科研院所以及通用航空制造、营运、服务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大家紧紧围绕“新空间——西部航空产业的创新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了高峰交流对话,旨在汇聚地方政府、行业管理机构和通用航空产业界的智慧,借鉴学习国内外通航产业发展成功经验,聆听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从而推动我国西部通用航空产业健康加快发展。

四川作为我国航空工业大省以及重要的航空产业基地之一,省委、省政府明确将航空与燃机产业发展列为我省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之一,我省正加快打造集科研、生产、试验和服务为一体的航空与燃机产业集群,加快建成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飞行器与燃机综合研制生产应用基地。目前,我省已成立了专门的通用航空产业推进领导小组,着力推动通用航空产业加快发展。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我省航空与燃机产业已形成一定比较优势,产业体系完备、科研实力较强,具备高点起步、加快发展的条件。

昨日,记者从论坛大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省取得经营许可证的通用航空企业12家、通航俱乐部4家,正在筹建的通航企业18家、通航俱乐部4家,占到整个西南地区的40%以上,是西南地区通用航空现有和筹建企业最多的省份,其中大部分通航企业聚集在成都。全省已启用通航机场8家,已完成选址、正在进行前期工作的通航机场3家,计划在2030年前建成80家以上适合固定翼飞机起降的通用机场,通航配套保障服务体系正在逐步建立。

现场签约

明年国际航空航天展移师四川

正在举行的珠海航展精彩纷呈,此次珠海航展上展现出的“成都造”元素也层出不穷。而在昨日的高峰论坛上传出一大重磅消息:明年在四川也将举行国际航空航天展。

在昨日的论坛现场,举行了两个通航项目签约仪式,德阳市与捷克共和国中捷航空工业协会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于明年8月在德阳广汉机场联合举办四川国际航空航天展。据悉,四川国际航空航天展是一个双年展,首届于明年在德阳举行,计划静态展示飞机60架,参与飞行表演的飞机近70架,着重展示民用和商用航空领域、制造、维修和保养以及支持服务,展现快速增长的四川地区的国际商务发展,为全球航空企业提供加入中国航空供应链的机会。

“我有一个愿望,就是在明年的四川国际航空航天展上,能够亲自驾驶飞机进行飞行表演。”捷克工贸部副部长弗拉基米尔·巴特尔称,他的父亲也是一名飞行员,今年83岁了还可以驾驶飞机。据巴特尔透露,捷克还与川航形成了战略合作关系,捷克航校将为川航培训飞行员,并于今年上半年签下了合作协议,“我相信,今后捷克与四川、成都的合作还将更加密切,因为这里的航空业发展非常快,而且产业链也完善。”

另一个通航签约项目,是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府与天津市华科通用航空签署合作协议,将在绵阳科技城(北川)通航产业园建设北川华科通用航空产业项目,总投资约3.6亿元,预计将于明年3月开工建设,明年底正式投入运营。

产业优势

四川拥有完善的通航全产业链

记者从论坛上获悉,目前,我省正按照国务院要求有序地推进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和通用航空机场建设审批权限的下放,修订了《民航四川地区通用航空管理实施程序》,已编制全省通航机场建设规划。同时,还积极推动通航机场连接干线、支线机场,形成航空网络,改善偏远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交通条件,提高航空服务的覆盖率。这些为我省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四川是通用航空全产业链最为完善的省份之一。”著名航空专家、中国航空学会原秘书长张聚恩称,四川具有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独特的基础和条件,从科研设计、制造维修、人才服务、市场需求等拥有完善的全产业链。首先,四川拥有非常好的工业基础,其次是地理环境复杂,第三是旅游资源丰富,最后,四川还是农业大省,这些都为发展通用航空提供了有利条件,也有非常大的市场需求。

张聚恩表示,去年美国航空航天产业占经济总量的7.5%,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通用航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这空间正是未来很好的发展机遇。而在航空科研实力方面,四川聚集了一批航空科研院所、航空制造维修企业,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飞机总体设计、总装制造、系统集成和试验验证体系,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通用航空产业链体系。所以,四川应牢牢抓住机遇和优势,根据自身特点,大力发展民用航空业,进一步推动通用航空业发展,树立通用航空业的品牌效应和形象。

本报记者 杨富 摄影 谢明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