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学业重睡眠不足 没想到你们是这样的“00后”

2016-11-06 09:13   来源: 云南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8点到校上课,下午4点半放学后还要到托管班写作业或上补习班,晚上10点才回到家……11岁的陶彦今年9月升入小学五年级,这是他每天的生活。“感觉学习压力很大,每天都睡不够。”陶彦撇着嘴说。

“00后”已慢慢长大,升入了小学、初中,还有部分成为了高中生。他们学业压力到底有多大?“春城晚报乐学派”微信公众号发布“00后”学业压力问卷的两天之内,就有145位昆明家长参与了调查,其中超7成都认为“00后”学业重、睡眠不足,压力非常大。不仅初高中生要“挑灯夜战”,不少小学生的课余时间也被补习班和兴趣班塞满。

小学生

周末4个辅导班

很多人认为,“00后”任性、有钱、爱玩,但在光鲜的外表下,学业重、睡眠不足等问题,也成了越来越多“00后”的烦恼。

昆明很多小学生都和陶彦一样,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学习上,感觉“越长大压力越大”。而且不仅平时上学睡不够,就连周末也被爸爸妈妈排上了英语班和作文班,每天要花1个半小时上课。陶彦说,班上的同学大多和他一样,几乎周末都要上辅导班。

2004年出生的怡怡在五华区某小学读六年级,谈起自己的生活,她觉得“心好累”。“升入六年级,每天家庭作业都比原来多,尤其是数学。而且面临着升学考验,感觉压力特别大。我和班上很多同学周末都在上‘小升初’培训班,另外我周末还要学英语、书法和钢琴。”怡怡妈妈在一旁感叹,“我们那时候上小学基本都在玩,现在的小朋友压力太大了,周末比平时都要忙。”

中学生

每晚都挑灯夜战

小学生都在忙着全面发展,有些还面临着“小升初”压力,昆明的初中生和高中生更是认为自己“压力山大”。

2002年出生的小饶在昆明某热点初中上初二,她对自己生活的总结是“除了上课学习,就是辅导班学习”。虽然才上初二,但小饶有时候作业要写到晚上12点多。“从小学五年级开始就觉得压力挺大的,到现在其实已经习惯这种压力了。每周末的3个辅导班虽然是父母要求我报的,但大家都在努力,想考入好的高中不上不行。”

说起“00后”的学业压力,黄妈妈也很有共鸣。“我女儿刚上初一,每天晚上单语文、数学、英语这3门主科的作业就会做到很晚,有时还有其他科作业,孩子经常要到凌晨才能睡觉。如果晚上背书没完成,第二天早上6点天还没亮就要让她起床背书。自己陪几个晚上都会觉得体力下降,更何况孩子第二天还要上课,真担心他们的身体。”

家长

心疼但又怕孩子落后

家庭作业、课外辅导、特长培养……“00后”的时间一点点被“抢”走,家长们对此是既心疼又无奈。“有时候看孩子小小年纪写作业就要到晚上10点,其实挺心疼的。我们父母也知道孩子压力确实大,但是没办法啊,现在竞争那么激烈。”四年级家长段爸爸觉得,作为家长自己只能从吃的方面下手,给孩子多补充点营养。

很多家长都和段爸爸一样,一边担心孩子身体吃不消,一边还给孩子报了各种培训班。“班上孩子差不多都是这样,不多学一点就落后了!让孩子上培训班,不仅他们辛苦,家长也跟着累,而且花费还不低。但父母都怕自己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且有时候孩子看其他孩子在努力,他们自己也想学。”一位妈妈道出了很多家长的心声。

老师

任务要根据具体情况

面对这样的学业压力,“00后”们该如何应对?昆明某小学五年级班主任骆老师表示,其实很多老师布置作业是有时间规划的。“语数外一般都规划在一个小时左右完成,但是学生的学习情况不同。有能在时间内完成的,也有过于磨叽的,明明一个小时可以做完,一磨就磨出两三个小时。”对于补习班,骆老师说还是要根据孩子情况,有的学生学习跟不上可以上,但最重要的还是上课认真听讲、专心学习。

也有教育专家认为,无论怎么喊减负、呼吁孩子快乐成长,大家还是得中考、高考,都还是要拿分数来说话。学生没有负担,就没有学习和前进的动力,负担可以让他们在学生时期学会担当、坚持、抗压等基本能力。但如何把握这个度要因人而异,最起码的是要在保证学生充足的睡眠时间、运动时间的基础上,为其安排学习任务。

数据

睡眠不足现象严重

不仅昆明“00后”学业压力大,其实全国近万名“00后”的压力都不小。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日前发布了“中国少年儿童发展状况”最新研究成果,2015年的调查以北京、上海、四川、云南等10个省份162所中小学(小学四年级至初中三年级)的近万份有效问卷为样本,从多个方面深入揭秘了“00后”的真实生活。

调查显示,“00后”在校时间和做家庭作业时间均超过“90后”,学习负担从课内向课外转移,睡眠不足现象也更严重。其中,学习日57%的“00后”睡眠时间不足9小时;休息日也有34.5%睡眠不足9小时。

同时,“00后”上课外班的时间大幅度增长,“00后”在学习日上课外班的时间为0.8小时,是“90后”的2倍;休息日上课外班的时间为2.1小时,是“90后”的3倍。

原标题:学业重睡眠不足 没想到你们是这样的“00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