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歼-10女飞行员余旭在训练中不幸牺牲 系成都妹子

2016-11-13 07:4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2014年珠海航展,成都商报摄影记者张士博拍下了余旭的飒爽英姿 

2015年3月17日,参加马来西亚国际航展的余旭(后)准备执行飞行任务 新华社发

昨日晚间中国空军官方微博发布消息:11月12日,空军歼-10女飞行员余旭,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

余旭1986年出生于四川崇州,2005年9月入伍,空军二级飞行员、飞行中队长。

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表示,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确保飞行安全,是世界各国空军的共同追求和良好愿望。空军女飞行员余旭同志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我们失去了一名好战友。空军官兵对余旭同志的不幸牺牲,深表痛惜,深表哀悼。空军要继续坚持从难从严训练,忠实履行使命责任,不负祖国和人民对空军的期望。

蓝天折翼

她是中国首位歼-10女飞行员

目前能飞三代战机的女飞行员,中国仅有4名,“川妹子”余旭便是其中之一。

余旭曾在日记里写到:“每个人的青春乐章中,总会留下动人的旋律和音符。女军人、女飞行学员,是我在自己生命乐章中留下的一笔,我期待在飞翔之路上能多添几笔,把每一笔都当作书签,收藏在我生命的每一页中。”

她在河北上空的最后一飞,从此成为绝笔。

余旭牺牲的消息,让关心她的人太猝不及防。昨日有消息突然爆出,驻扎在天津武清杨村机场的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一架飞机在飞行过程中发生严重事故,坠落到河北省玉田县。消息爆出之后,已有多个信息源进行核实。@空军发布昨晚11时证实,空军歼-10女飞行员余旭,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

余旭是成都人的骄傲,1986年出生于崇州,2005年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成为第八批女飞行学员,2009年4月成为北空某部飞行员。余旭不仅是中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也是中国第一位歼-10战斗机女飞行员。2012年7月29日,驾驭中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战机首次单飞。

在八一飞行表演队中,余旭的代号是“金孔雀”。

艰苦训练

“我好像从来没有真正退缩过”

2005年7月25日,包括余旭在内的35个女孩正式成为了中国第八批女飞行学员。刚去学校时,小姑娘还带了一些布娃娃和装饰品,最后全部收在了储藏室,很少再去触碰。连她自己最喜欢的披肩长发也剪成了短发,“剪的时候特别舍不得,但是既然自己选择做一名军人,就应该舍弃,所有的五颜六色都变成了军绿色。”

第一次体能训练课,她就意识到自己选择的绝不是一条轻松的路。最初的一个月里,跑步是每天都要训练的项目,一跑就是3000米,“我很难受,因为从来没有跑过那么远。感觉还行,但同时很难。”

从那以后,她们每天训练量都在增加。冬天时,每次训练感觉哈完气,脖子上的围脖就要结冰,“我根本受不了那种冷,腿跑得不听使唤,但还是咬牙坚持下来。因为我感觉既然来了,我是带着家里人的期望,证明自己可以的,就这样一直坚持跑。”余旭曾这样回忆训练过程,“不管是每次训练多么辛苦,我好像从来没有真正退缩过。从来没有。”

实际上她也是一个爱漂亮和喜欢跳舞的姑娘。她说自己和其他姐妹也会一起去买漂亮衣服,“每次出去把自己打扮得还不错吧,我们虽然说是军人,也有爱美的一面。”

而对这些女孩子来说,最磨人的,是对家人割舍不下的思念。余旭入伍最初四年多时间,只回过家三次。面对母亲问她过年回不回家的电话,她心里特别酸楚,只能安慰母亲,“我说我迟早会回去的,我根在那里。”

经过一次次的淘汰和遴选,蓝天终于接纳了余旭。她和15名姐妹接受为期4年的大学文化、航空理论学习和飞行技术训练后顺利毕业,成为了中国第一批战斗机女飞行员。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