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创造”新能源客车 最能跑最轻便零污染低能耗

2016-11-13 07:5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上午,总部位于我市龙泉驿区的中植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植汽车)在杭州举办中植汽车高新技术产品发布会,正式宣布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碳纤维材料纯电动客车、轮边驱动纯电动客车三种新能源客车完成技术攻关、试制成功,并即将投入市场化量产,这标志着国内首创的三类最新技术新能源客车全部实现“成都创造”,创下了国内同类客车整备质量最轻、续航里程最长、燃料发动机动力耐久性最强三个“第一”,将引领国内新能源汽车技术设计、智能制造的行业风向。现场,包括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汽车报、中国客车网、21世纪经济报以及本报在内的数十家国内主流媒体对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予以了关注。

发布会上,中植汽车总裁解国林介绍说,这三款最新技术的新能源汽车,即将批量投入市场,预计到明年,这三款新能源汽车产量可达到1.5万辆以上。下一步中植汽车还将加大在成都总部的投资力度,扩大生产规模,启动新一轮新能源汽车的开发,如双层巴士、旅行房车等。中植将力争早日成为成都“大车都”建设的百万级新能源汽车企业。

A

零污染

氢燃料电池客车

实现新能源汽车终极模式

“氢燃料电池汽车(HFCV)是指以氢燃料为主要能量的汽车,主要由高压储气罐、氢燃料电池堆栈、燃料电池升压器、动力蓄电池组、驱动电动机、动力控制单元和车身结构等组成。因其排放物仅为水,对环境零污染,被喻为新能源汽车的终极模式。”据清华大学教授阎东林介绍,这款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创新采用了氢燃料电池,是中植汽车与清华大学的亿华通携手合作,历经近两年研发和试验,燃料电池城市客车研制成功即将面市,这款客车独具加氢快速、无污排放、低平地板、超宽通道、运行安静等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氢燃料电池汽车加氢时间仅需要3-5分钟便可完成,不受场地、充电时间等限制。同时还能实现超长续航,续航里程可以满足公交300公里以上行驶里程的要求。这种燃料电池运行也非常安静,噪声大约只有55dB,相当于人们正常交谈的水平。

B

最能跑

碳纤维车身客车

最轻便车身续航500公里以上

发布会上,业界关注的另一个焦点就是碳纤维材料纯电动客车,中植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中植汽车与中航工业强强联手,经双方科技团队两年攻关,终于将碳纤维材料纯电动客车试制成功。这款新能源汽车将航天前沿科技和汽车制造融合,质量轻便,耐高温,耐磨损,抗辐射,续航里程达500公里以上。

据了解,这也是国内首家在客车领域研发成功的复合材料客车车身。碳纤维复合材料是一种含碳量在95%以上的高强度、高模量新型纤维材料。碳纤维是国家国防和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材料,通过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发展至体育用品等民用领域,近期迅速应用于新能源汽车产业。中植汽车在客车的车身、顶棚、左侧围、右侧围和底板均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材料部件重量约1.8吨,比钢车身减重约23%。同时,12米城市客车采用复合材料部件模具面为客车内饰面,减少了传统的木地板、地板革、侧内饰、铝压条等部件,将整车质量控制在8.5吨以内,而同类车有12吨左右,因而,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减轻重量后,可以减少电量损耗,有效解决了电动车“里程焦虑”问题。

此外,这款新能源客车还积极改进智能制造,模块化地将车身分为6大片制造,大大缩短装配周期,提高装配效率。

C

低能耗

轮边驱动技术客车

无“桥”传动能耗更少

轮边驱动城市客车是中植汽车与乌克兰科学家团队历经三年论证和调试的科技成果,现在龙泉驿区已经完成国内首批轮边驱动纯电动客车量产。这款新能源汽车采用国内领先轮边科技,无“桥”传动,更少能量损耗,整车同比减重20%,实现更大续航里程。

据介绍,轮边驱动技术是指直接将电动机安装在车轮轮毂中,省却传统的传动轴、机械换挡、离合器、变速器和机械差速器等装置,简化整车结构,提高传动效率,改善车辆驱动性能和行驶性能,实现整车最合理、最优化布置。此次成功开发的为行业领先的第三代技术,将驱动、传动、制动、悬架高度集成的模块化独立悬架分散驱动系统(第一代为传统集中驱动,第二代为整体电驱动桥),比第一代驱动系统减重55%,比第二代驱动系统减重47%,实现了整车低平地板、宽通道。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轮边驱动城市客车还在国内唯一开发出自适应电子差速技术,有效地解决了不同工况轮边电机差速控制。系统模块化装配,全数字化传感器应用,在车辆行驶中实现全方位监控,性能卓越,安全可靠。

本报记者 张渝 文/图 发自杭州

【新闻背景】

中植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成都市龙泉驿区,注册资本30亿元,是一家专注于新能源客车及专用车的技术研发、整车制造、市场推广和后市场服务的全产业链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

目前,中植汽车在四川、浙江、江苏、安徽、山东等地设有产品研发及生产制造基地,已初步形成区域内的品牌、技术和规模优势,公司计划在三年内建成由十家控股、十家参股、十家合作的多元化、集团化、国际化的大型新能源汽车企业集群,将中植汽车打造成为世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航空母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