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严字当头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增强“五性”

2016-11-17 10:05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巩固发展来之不易的良好政治生态?省委十届九次全会提出,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坚持固本培元、激浊扬清、立规明矩、以上率下、继承创新,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和实践性。“‘五性’内容丰富、阐释全面,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有了摸得着、看得见、可遵循的准则,将有力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升全省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德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辉有感而发。

坚守规矩 永葆先进 党内政治生活需与时俱进

“每个党员都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省政协常委贾松青认为,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党员干部必须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全会提出,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始终坚守规矩、锤炼过硬党性,让遵规守纪成为自觉成为习惯。这就是说,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必须严明纪律,把加强纪律建设放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省纪委常委、监察厅副厅长鞠波说。

这也是许多与会代表的共识。大家认为,领导干部必须严格管理家属、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通过开展纪律教育,让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同时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把民主讨论、集体决策和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结合起来,努力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党要立于不败之地,必须立于时代潮头。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就是要与时俱进,永葆先进,根据时代的变化而具有新的特色。”贾松青认为,全会对如何增强时代性进行了细化,这是一大亮点,“探索形式多样、开放式、网络化党组织活动方式,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分类推进农村基层、产业园区等党建工作,紧扣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改革创新等中心任务排兵布阵调兵遣将,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等,都是可遵循的方式。”

秉持正道 激浊扬清 良好环境需发挥监督合力

战斗性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在要求和鲜明特色,也是维护党的生机与活力的根本保证。“全会围绕‘严’对战斗性进行了阐释,比如,提出真正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生活常态,进一步加强巡视工作,加快推进巡视全覆盖,系统性、操作性都很强。”甘孜州委副书记、州长益西达瓦说。“有的干部以前也干了很多实事,看着他们倒下,我们心里也痛。但只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才能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形成良好政治生态。”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黄昌明透露,监察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对省委重大部署进行监督检查,特别对扶贫攻坚任务完不成、换届中的违纪违规等问题零容忍,坚决问责、追责,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出实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从这几年审计情况看,总体是好的,但少数干部不愿被监督、不习惯被监督的情况不同程度存在。”省审计厅厅长黄河认为,全会对审计机关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提出了明确要求,“审计部门将细化举措、落实责任,继续加大对扶贫攻坚、重大项目实施、重大政策措施等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强化审计监督职能。”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终要体现到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推动事业发展上。“必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实践性,一心一意干工作、心无旁骛抓落实,大力推进甘孜的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确保目标任务胜利完成。”益西达瓦说。

巴中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透露,巴中目前正尝试通过网络问政、在线访谈、政务热线、领导干部微信公众号等,充分发挥舆论和社会监督作用,“广泛征集社情民意,强力实施舆论倒逼,真正让一心为民、干在实处成为一种风尚。”□本报记者 刘佳

原标题:严字当头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增强“五性”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