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光绪年间中小学教材啥样?语文超简单数学要算股票

2016-11-18 16:07   来源: 新民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undefined

图说:上海中华书局印行的《新式国文教科书》。

一百年前小学生读的语文、算术教材难不难?是不是实用?放到现在来看,那些几成“古董”的老教材,还有没有可借鉴的价值?今天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展出3000余册清光绪六年(1880)至民国初年的中小学教材,其中不少是孤本,极具史料研究价值。

“这里的老教材或许是最全、最珍贵的。”上师大图书馆副馆长蔡迎春说,馆内收藏了一批重要或有代表意义的教科书。1901年南洋公学第三次线装排印本 《蒙学课本》,是中国近代最早自编小学教科书;10种36册《最新小学教科书》系列,是晚清时期出版的唯一一套完整和最有影响的小学教科书;商务印书馆1912年出版的《共和国新教科书》系列,是民国第一套最完整的教科书,馆藏了其中小学部分77册书。1904年至1906年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最新初等 国文教科书》,是我国近代第一套形式和内容都比较完善的新式小学国文教科书,馆藏全套10册;徐汇公学史学总教习史式徽编《世界历史课 本》,1914-1916年印行,是我国最早、篇幅最大的中学世界历史课本,馆藏全套精装5册。此外,馆内还保存有一批较为珍贵的教育部送审本和批语本, 这些教材的送审本中均有当时教育部的初审、复审批语和修改签条数页。

先看语文。用现在的教学目标来看,百年前的老教材实在“太简单”。比如,由上海中华书局印行的《新式国文教科书》,第一册共50篇课文,虽然比现行的 沪版一年级上学期语文教材只多了10篇,但难度系数简直差了好几个“等量级”。其中第一课竟然只学一个字:“人”。课文上半部是一幅漫画,爸妈牵着穿学生 装的孩子散步;下半部分是一个大大的“人”字。第二课学两个字:“口”“耳”。第三课学两个字:“山”“田”。第四课学两个字:“竹”“石”。第五课学三 个字:“米”“水”“火”。最后一篇课文也简单得“不可思议”,总共16个字:“你读何书我读国文读完几本读完一本”。

undefined

图说:第二课学两个字:“口”“耳”。第三课学两个字:“山”“田”。

undefined

图说:最后一篇总共16个字:“你读何书我读国文读完几本读完一本”。

undefined

图说:日用诸算章包含股票、保险等。

再来看看百年前的小学算术课。按当时的学制,一至四年级为初小,五至六年级为高小。《初等小学算术教科书卷四》大约相当于现在的四年级教材,其中有道题: “旅人行路二百五里,内有九十三里乘火车,三十八里乘马车,其余乘人力车,问乘人力车行几何里。”,还有道题:“父子二人作工,每月父得千三百五十钱,用 去七百三十八钱,子得九百六十钱,用去五百七十三钱,问两人每月共余几何。”据了解,这样的加减法现在是三年级上学期的要求。另一本高等小学用的《吴编算 术》第三册,应该是供六年级使用的,其中专门有一章是《日用诸算》,包括南米(旧时的一种实物税)、关税、运费、仓栈、国债票、股票、公司决算、保险、金 价等。例如有道题:“某甲卖猪四次,第一次卖四十口,每口银八元,第二次卖三十口,每口银十元,第三次卖十六口,每口银十二元半,第四次卖五十四口,每口 银十一元七角五分,问均算每口值银若干。”

上师大图书馆近代文献中心主任张雅琴说,实用、图文并茂、简单易学,是这批新“出土”的百年前老教材的主要特征。比如,有一篇讲“友谊”的课文,居然只有 一幅画,没有任何文字,类似现在的看图作文吧,没有文字说明就表示没有条条框框的限制,孩子们可以凭自己的理解天马行空表达,这不也正是一种很好的创新思维培养吗?

原标题:光绪年间中小学教材啥样?语文超简单数学要算股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