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美国再阻止中资收购德企 声称收购威胁美安全

2016-11-21 08:00   来源: 环球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继美国情报机关向德国施压,令中资收购德国半导体设备制造商爱思强被突然叫停之后,美国方面再次出手。据德国《明镜》周刊20日报道,爱思强18日晚上宣布,负责外资审查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告知该公司,中国福建宏芯基金收购爱思强涉及美国安全,要求爱思强放弃交易。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将决定权交由总统奥巴马,同时建议奥巴马不要批准。这位即将卸任的总统有15天时间作出决定。

今年7月底,福建宏芯基金向爱思强发出6.76亿欧元的收购要约,得到爱思强管理层支持。9月初,德国经济部审查通过了该收购。上个月,德国经济部突然叫停收购。德国《商报》指出其中原因说,是华盛顿向德国总理府施压,希望阻止这次收购,理由是“爱思强的产品可能被中国政府用于核项目”。德国经济部承认,是在美国情报机构介入后,才对这桩收购案亮起红灯的。

“爱思强和福建宏芯基金都对美国放弃交易的建议表示拒绝”,《明镜》周刊报道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要求德国方面放弃出售是非常罕见的。通常情况下,所涉及的企业会受到当局的阻力,然后自愿放弃被收购。然而,此次的两家涉事公司都表示希望找到解决方案,完成收购。

这并不是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第一次在欧洲阻挠来自中国的收购。《商报》称,今年年初,该委员会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止了与中国投资者收购荷兰电子巨头飞利浦旗下的照明品牌Lumileds。

为什么美国在德企出售上有话语权?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说,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代表美国几个部委,包括美国中情局。该委员会不仅干预收购美国企业,也干预在美国有业务的外国企业。2014年,该委员会对156起收购事件发出安全等警告。在法律上,美国政府不能禁止收购案,但美国可以发出威胁,比如阻止企业进入美国市场等。美国阻止收购,也有加强国内产业的目的。《商报》称,美方阻止中资收购爱思强,是因为爱思强最大的竞争对手是美国的科锐公司(Cree)。

据德媒报道,目前,德国联邦政府仍怀疑中资收购德国高科技公司的企图。欧盟也有计划通过指导方针保护欧盟成员国高科技企业被非欧盟国家投资者收购。

原标题:美国再阻止中资收购德企 声称收购威胁美安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