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旭日余晖依旧在 军中木兰化英魂

2016-11-21 09:0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鲜花簇拥着余旭生前英姿飒爽的照片

家乡人民送别余旭,泣不成声

护送余旭烈士骨灰前往崇州市烈士陵园

昨日上午,余旭烈士的骨灰从崇州市体育中心启程,由礼兵送至崇州市烈士陵园安葬,从此与家乡的绿水青山共长眠。

8时,崇州市体育中心外已围满了特意赶来为余旭烈士送行的社会各界群众。记者在挂着“余音千秋绕碧血蓝天忠魂舞,旭煦万古存丹心报国浩气长”挽联的灵堂看到,一束束群众自发敬献的鲜花已摆成花的海洋。

9时15分,在低沉的哀乐声中,余旭的亲属和生前好友庄重地向烈士三鞠躬做最后的告别,在礼兵的护送下,余旭烈士的骨灰由崇州市体育中心送往崇州市烈士陵园安葬。

灵车缓缓地开出崇州市体育中心,沿崇庆北路、金盆地大道径直开往崇州市烈士陵园。为方便接受市民悼念,开道护送的摩托车车速控制在15公里/小时。两公里长的道路两旁,数万市民神情严肃,他们手捧菊花,拉起写着“人民英雄,英气长存”、“人民不会忘记你,崇州好儿女”的黑白横幅,高举着余旭烈士生前英姿飒爽的照片,大家的目光紧紧跟随着载着余旭烈士骨灰的灵车,含泪目送了余旭烈士最后一程。

送行的队伍中,刘先生是从外地赶过来的,他说为了能赶上为这位巾帼英雄送行,他昨天晚上就住在附近的旅馆。

带着孩子一同前来的一位女士动容地说道:“余旭是我们的英雄,我带娃娃来看看,给他留个纪念,以后好教导他做人。”

“太可惜了!真是崇州的好女儿!”送别的人群中,72岁的赵淑君边说边抹眼泪。赵淑君徒步走了1个多小时,早上7时就来到烈士陵园外,就为了向余旭献一朵菊花以表哀思,“她是我们崇州的骄傲,这样一个女英雄我必须要来送她最后一程。”

无论是崇州市民还是从外地赶来的人士,他们都崇敬又满怀悲痛地送这位“蓝天金孔雀”走完她的最后一程。

“本以为会有三四万群众来祭拜,没想到18日下午到晚上,就来了十几万人。这三天,来自全国各地35万人,到公祭现场为余旭送行,几乎相当于整个崇州市人口的一半了。”崇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余旭的外公外婆年纪大了,由于悲伤过度不能亲自前往送行,灵车在经过外公外婆守候的路口时鸣笛三声,长空凄鸣,深表哀念。

9点50分,护送余旭烈士骨灰的灵车抵达崇州市烈士陵园,余旭烈士的安葬仪式正式开始。陵园现场装饰着黑白的帷幔,灵台两边摆放着白色、黄色的菊花,余旭烈士的遗像放在灵台正中央,照片中的她面带微笑,仿佛从来未曾远去。陵园里站满了前来为她送行的社会各界群众代表,大家安静有序地静静等待,现场气氛庄严肃穆。

一切准备就绪,余旭烈士的安葬告别仪式正式开始,现场奏起雄壮的国歌,部队官兵行军礼,其他送行人员静默肃立。余旭烈士生前所在部队领导、崇州市相关负责人致辞悼念,向余旭烈士表示沉痛哀悼,向烈士家属表示亲切慰问并致以崇高的敬意。随后,全体人员向烈士默哀三分钟。

11点08分,余旭烈士骨灰正式入土为安。

本报记者 陈方耀

实习记者 李萌 摄影 马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