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冷!冷!冷!我国多省份开启“冷冻模式”

2016-11-21 18:57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冷!冷!冷!新的一周在瑟瑟发抖中开始了!

不少人默默拿出了秋裤甚至棉裤。伴随着寒潮从西北一路向东南奔突,我国多个省份剧烈降温、风雪交加。

我国多省份开启“冷冻模式”

随着大风降温,北京迎来今年的首场降雪。11月20日夜间和21日早晨,北京市先后发布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和寒潮蓝色预警。

寒潮从新疆一路扫荡而来,过华北、华东,所到之处大风伴着雨雪。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等多个省市都启动了寒潮预警。我国多省份似乎开启了“冷冻模式”。

然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场。这一轮寒潮的威力还将持续。

中央气象台11月21日10时继续发布寒潮橙色预警:受寒潮影响,预计21日至24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自北向南先后出现大范围大风降温天气,平均气温将普遍下降6-10℃。

其中,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中西部、江淮中西部、江汉、江南大部、华南北部以及四川东北部、重庆东部、贵州中东部等地气温将下降12-14℃,河南南部、安徽西部、湖北中部和北部、湖南中西部、广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6℃以上。这些地区还将伴有4-6级偏北风,东部和南部海区风力有7-8级,阵风达到9-10级。

到24日凌晨,华北平原北部最低气温将达到-10℃左右,江南南部和华南北部最低气温将达到4-8℃。

今年会是“冷冬”吗?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指出,这次寒潮的特点是水汽丰沛,湿冷带来的体感温度会更加寒冷。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周兵介绍,目前的天气气候处在超强厄尔尼诺结束、未来拉尼娜事件可能将要形成的状态。据分析,今年的“拉尼娜”还不足以构成很严重的“拉尼娜”事件,可能会在冬季形成一次弱的“拉尼娜”事件。出现“拉尼娜”事件以后,冬季偏冷的概率是70%以上。

“对我国而言,拉尼娜对南方尤其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影响明显。今年冬季,受拉尼娜影响,我国总体将出现偏冷的情况,但偏冷不是全国性的,南北差异很大,相比较而言,我国北方偏冷的程度更为明显,对持续偏暖的地区会出现偏冷的状况。”他说。

他同时指出,冬季我们不要仅把目光放在拉尼娜身上,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北极海冰变化等导致气候异常和冷空气活动异常。北极海冰在加速融化,北极变暖比其他地区更加明显,盘踞在北极的冷空气南下,肯定会影响到西伯利亚、东亚,也会影响到北美和欧洲。

“至于这次拉尼娜会不会出现冷冬,或者是明显的偏冷,我们拭目以待。”他说。

寒潮来袭,你准备好了吗?

气象专家指出,寒潮来袭对人体健康危害很大,大风降温天气容易引发感冒、气管炎、冠心病、肺心病、中风、哮喘、心肌梗塞、心绞痛、偏头痛等疾病,有时还会使患者的病情加重。重点人群需要做好防护。

专家提醒,要加强农业生产管理,减轻大风寒潮对农业的影响。各地需做好温室大棚的防风加固工作;华北、黄淮、江淮等地要防范低温霜冻、寒潮天气对农业的危害;内蒙古等牧区要做好牲畜的防风防寒工作。

同时,寒潮带来的雨雪和冰冻天气对交通运输危害不小,可能造成铁路车站道岔冻结,通信信号失灵,列车运行受阻。雨雪过后,道路结冰打滑,交通事故明显上升。专家提醒,交通航运和旅游等部门,加强道路清扫和积雪融化工作,做好道路结冰的应急和抢救工作。

寒潮带来的都是麻烦?也不尽然。

记者了解到,伴随寒潮而来的大量降雪可使土壤中氮素大幅提高,雪水还能加速土壤有机物质分解,从而增加土中有机肥料。大雪覆盖在越冬农作物上,还能像棉被一样起到抗寒保温作用。寒潮带来的低温,是目前最有效的天然“杀虫剂”,可大量杀死潜伏在土中过冬的害虫和病菌,或抑制其滋生,减轻农作物来年的病虫害。

原标题:冷!冷!冷!我国多省份开启“冷冻模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