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六旬母亲杀子被判刑15年 鉴定结果称母亲既往脾气急躁

2016-11-24 07:4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面对突然精神异样的儿子,年过六旬的母亲王芳(化名)依然给予他无微不至的照顾。但由于儿子一味寻死,王芳被激怒,在与儿子争夺菜刀时,抑制不住情绪,持菜刀将儿子砍死。三中院近日审理了此案,认定王芳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

被害人李彬(化名),常年在外工作,2015年初,李彬突然致电父母,称自己生活困苦,不愿活在人世。父母二人十分紧张,第一时间将李彬接回北京,照顾疗养。

李彬回京后,行为举止十分异常,不仅总是无故惊恐担忧将遭人迫害,还多次有轻生的想法,甚至还购买了用于自杀的老鼠药。2015年4月8日,王芳(化名)、李勇(化名)和儿子李彬同在一屋休息。入睡后不久,王芳发现李彬下床取了东西,回到床上后,不断在自己的肚子上划。王芳摸到该物,发现是一把剪子,她便紧紧攥住了剪子尖。李彬此时对王芳说:“妈,我不想活了,求你帮帮我!”王芳怕儿子再寻找其他利器,赶忙去厨房取了菜刀裹在衣服里回到屋里上床躺下。李彬发现王芳藏着的菜刀,拼命去抢着往自己的手腕上用劲,一边抢一边说,“妈,我不想活了”“妈,你帮帮我”。在二人争执用劲儿的过程中,王芳突然失去理智,她一边喊着“究竟发生了什么你这么想死?”一边将菜刀砍向了李彬。李勇发现后报警,王芳在家中电梯门口被民警带回派出所。

据检方指控,2015年4月8日凌晨,王芳在其位于北京的家中持菜刀切割李彬颈部等部位,并用电水壶击打李彬头面部,致其死亡。

司法鉴定中心为王芳出具了司法鉴定,鉴定意见称,王芳既往脾气急躁,遇事易发脾气。案发时,王芳见儿子痛苦,在儿子央求下拿了菜刀,因犹豫不决藏在怀里。想到养育儿子不易,儿子却反复说要自杀并实施,心中产生不快,但还是尽力抢夺菜刀避免伤害。当菜刀划伤她的脖子时,她的情绪彻底被激怒,爆发生理性激情,边砍边骂,发泄怨恨。

据此,鉴定意见认为,王芳无精神病,2015年4月8日实施违法行为时辨认和控制能力完整,评定为完全刑事责任能力。由于李彬死亡,其精神状态究竟怎样,已无从查明。

法院认为,被告人王芳案发后明知他人报警仍返回案发现场,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系自首,且取得了被害人近亲属谅解。依据本案的具体情节,依法可对其予以从轻处罚。王芳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

文/本报记者  杨琳

原标题:六旬母亲杀子被判刑15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