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调查称:近1/3全职母亲系因孩子无人照料被迫失业

2016-11-26 20:5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网北京11月26日电 26日下午,国家卫计委家庭司司长王海东在北京举行的人口与发展高级资讯会上表示,卫计委委托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开展的专题调研结果显示,有近1/3的全职母亲是因为孩子无人照料而被迫中断就业的。

近1/3全职母亲系因孩子无人照料被迫失业

王海东透露,今年,国家卫计委委托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在全国10个城市就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

在被调查的已生育一孩而不打算生二孩的母亲中,有60.7%是出于孩子无人照料的原因。调查到的全职母亲中,有近1/3是因为孩子无人照料而被迫中断就业;超过3/4的全职母亲表示,如有人帮助带孩子,将会重新就业。

“目前,有近80%的婴幼儿都是由祖辈参与日间看护,而被调查对象更希望将孩子送往专业的托育机构,其中,家长对2到3岁幼儿托育的需求最为强烈。”王海东坦言,目前,婴幼儿在各类托育机构的入托率比较低,与欧洲、亚洲许多发达国家相比,差距非常明显。

卫计委:多地延长生育假和配偶陪产假

新修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取消了对晚育的奖励假,规定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可以获得延长生育假奖励或者其他福利待遇。

王海东表示,条例修改后,北京、上海、天津、重庆、辽宁、黑龙江、江苏、山东、河南、湖北延长生育假奖励的天数与原条例晚育假奖励天数相比,未发生变化;有19个省(区、市)延长生育假奖励的天数有所增加,增加天数最多的省份为海南省,增加了75天。

在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前,全国有26个省(区、市)在地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中规定了配偶陪产假。

“目前,已经完成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的29个省(区、市),均对配偶陪产假做出了明确规定,陪产假的天数从7天到1个月。”王海东介绍,有22个省(区、市)在原条例基础上,增加了配偶陪产假的天数,增加的天数从5天到15天不等。(汤琪)

原标题:调查称:近1/3全职母亲系因孩子无人照料被迫失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