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纪委调查没进展 贪官反守为攻要求惩处举报人

2016-12-25 08:30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近日,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纪委查处了一起基层腐败窝案,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

因违规套取垦区危房改造专项资金和高速公路建设专项资金,区园艺场党委书记陈小军、场长顾吉伟、副场长黄春华、正科级干部梅其斌等人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党委委员李克勤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此外,还有10余名村(分场)的基层党员干部受到相应党纪处分。

匿名举报帖,违纪线索浮出水面

这事还得从网络上的一件匿名举报说起。

2015年11月,网络上不断有匿名帖,举报区园艺场党委书记陈小军等人侵吞危房改造资金等问题。因为是匿名举报,反映的情况太过笼统模糊,调查始终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陈小军见相关部门调查之后,并没有发现蛛丝马迹,也就没什么忌惮了,干脆“反守为攻”,来个彻底了结。第二天,他便跑到区纪委,请求澄清自己的问题,同时要求“把诽谤的人关进牢里”。他心中算计着此举可以一箭双雕,既能恢复“清白”,重树权威,又清理了异己。

没想到,他的如意算盘落空了。

调查组了解到,常岳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园艺场分指挥部原常务副指挥长梅其斌原来是陈小军很“器重”的人。然而,得知举报人是梅其斌的亲戚后,陈小军对他十分恼火,2人关系从此破裂。调查组决定从梅其斌入手。

刚找到梅其斌时,他很不配合:“你们为什么找我调查,有问题也不应该先找我啊!”调查人员于是带着他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有关对抗组织审查的内容。梅其斌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最终交代了园艺场分指挥部通过虚列工程项目开支,套取高速公路资金不入账,并由成员挥霍、私分的问题,还一并交代了园艺场套取危房改造资金的问题,并交出了工作记录本。该记录本记录了陈小军等5人参与套取高速公路专项资金的具体情况。至此,调查取得重大进展。

突破重点人物,违纪事实全盘托出

调查进一步深入,根据掌握的证据,园艺场副场长、会计黄春华进入调查组的视野。

看到黄春华被调查,陈小军、顾吉伟深感不妙,主动找到区纪委,要求交代问题。然而交代问题是假,探听虚实是真。在谈话中,他们避重就轻,承认了以“车费”名义分钱的行为,还主动上交了3万元违纪款,企图蒙混过关。为了转移调查视线,陈小军主动为黄春华公款私存的行为承担责任,为其开脱。

此刻他们不知道,黄春华已经“靠不住”了。

接受调查期间,工作人员耐心给黄春华讲纪律,让其放弃了侥幸心理。同时,对她身体上的不适,经常安排医生为其检查,在生活上给予她细致的关心。黄春华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态度转变,主动将园艺场危房改造领导小组成员收受危改物资供应商回扣以及套取危改资金,贪污福彩专项资金等问题全盘托出。

“同盟”破裂,难逃纪法惩处

相关人员相继被查使陈小军等人意识到区纪委已经掌握了他们的违纪问题。但陈小军仍心存侥幸,试图做最后一搏。

他亲自安排危改物资供应商任定元、场长顾吉伟及其他危改领导小组成员在一家茶楼开会,要求他们在接受调查时嘴巴要紧。为了稳定“军心”,他还叮嘱他们,自己曾经担任过乡镇纪委书记,了解纪律审查“套路”,只要死扛不交代,纪委就拿他们没办法。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调查组及时调整策略,涉嫌违纪的副场长、财务人员等人最终交代了自己的问题。

面对“同盟”破裂,真相水落石出,陈小军放弃了无意义的对抗。

经查,区园艺场相关人员违规套取垦区危房改造专项资金479万元,违规套取高速公路建设专项资金92万余元,共同侵占公共财产6.4万元,收受红包礼金8.68万元。

该案共立案21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牵涉人员包括6名场部党委班子成员、3名站办所负责人、21名村(分场)党支部书记和会计,还有10余名其他党员干部,涉案总人数竟近50人之多。(本报记者 郑亚邦 通讯员 李磊)

原标题:结盟对抗调查如意算盘落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