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成都规划水网体系 彰显水景魅力

2016-12-01 07:4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打通断头河、敞开盖板河、拆除障碍物、增设绿化带,记者近日从成都市规划局了解到,成都将加快城市生态修复工程,规划形成“六河、百渠、十湖、八湿地”的水网体系,再现“六河贯都、百水润城”的古都魅力。

据了解,这项工程同样属于《城建攻坚2025规划》的一部分,通过为期3年的“宜居水岸、活水成都”工程,成都583公里河道将迎来一次大规模“整容手术”,以有效改善城市水环境,真正实现“河湖与城市共呼吸”。

目前,成都中心城区水系由6条主河道、76条支渠组成,水网纵横交织。为了提升河水的“清洁度”,一方面,成都将利用面源治理和活水循环等手法,对水体进行治理,另一方面,还将对排污口全面截污,并对中心城区河道进行清淤。

为给河水“增量”,成都计划实施引水工程,同时新建10座再生水厂,将中水回用率提升至60%,从而补充支流沟渠的景观用水。

值得关注的是,成都正加快研究论证污水深隧工程建设的详细方案。通过建设在地表30米以下的深层大型隧道,直接连接到污水处理厂。当位于上层的城市老旧污水管网超负荷运转或是突发洪涝灾害时,污水深隧管道就能及时发挥大型排水功能,既实现了防洪排涝又让中心城区污水可控可调。

为了实现河岸连通,成都还将对河道两侧保护区范围内的建筑进行清查,打通中心城区所有断头河道。

(原载《人民日报》海外版2016年11月30日,有删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