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甲状腺癌10年增长5倍 因拍X光片未用防护罩?

2016-12-07 20:4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正确防辐射

正确防辐射

你知道照X光检查牙齿和乳房要用甲状腺护罩吗?近期,有医学界人士转发一条惊人信息:照X光检查牙齿和乳房要用甲状腺护罩,不用防护罩成甲状腺癌高发诱因,许多医院都有护罩,但未使用。据悉,中国甲状腺癌发病率10年增长了近5倍,已成为增长速度最快的恶性肿瘤,果真与不用防护罩有关吗?四川手机报对此进行了调查。

●源起:医学界人士转发“奥兹医生”

四川手机报了解到,消息源于美国一档名为“奥兹医生秀”的健康节目,主要内容为:现今增长最快的女性癌病为“甲状腺癌”,或与病人照牙科X光片和乳房X光有关。照牙片时,有一个活动兜罩,可举起包裹脖子,保护甲状腺,但许多牙医懒得使用;还有做乳房X光检查用的“甲状腺护罩”,多数也未使用……

X光片拍一两次没问题?

专家:辐射有随机效应,一次也可很严重

四川手机报曾独家报道,我国甲状腺癌发病率10年增5倍,有医界人士转发信息称这和照X光不用甲状腺护罩有关!该报道引发广泛关注,有超过10万读者参与讨论,回复近6000条,但95%的读者都表示,自己没用过护罩,也没获提醒可用护罩。←对此,不少医务人员认为,拍一、两次X光对人体影响微小,可以不用……这是真的吗?来看本报深度调查。

●记者调查

>>甲状腺癌发病率10年增长近5倍

近年来,甲状腺癌症病人增多。华西医院甲乳科医生称,体检人群中,60%-70%的人,都会发现甲状腺结节,这些人中的10%会患甲癌。2013年,华西医院医护人员第一次进行甲状腺超声体检,3000多名医护人员,查出50多人患甲状腺癌。新华社近日报道:甲状腺癌发病率呈快速上升趋势,10年增长近5倍,其中女性发病率约为男性3倍。

在四川省肿瘤医院头颈肿瘤外科,过半患者为甲状腺癌,每天有2-5例甲癌确诊,女性居多。过去四五年,该科室最多40%的患者是甲癌,去年甲癌比例升至60%。读者李先生称,身边患甲状腺病的人确实变多了,尤其女性,70%以上都有甲状腺相关疾病。

>>有防辐射护具,但很少用

在华西医院放射科,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刚拍完片的患者,他们都称未使用任何护具,也不知道有护具可用。一名刚拍完头部X光的女士称,她没用防辐射护具。类似情形也发生在成都多家医院,如:成都军区总医院6名拍片患者均称,不知道、也没用过防辐射护具,导诊护士则称“要用需提前告诉医生”。

口腔拍片会穿防辐射护具吗?读者王先生称,穿过防辐射服,没用过甲状腺护罩。在华西口腔医院,有防辐射服,也有甲状腺护罩,但很少用。医生称:甲状腺护罩会影响拍片效果,只有拍一颗牙齿时能用,一般患者提出才用。

华西医院放射科医生也表示:有防辐射服和甲状腺护罩,很少用。原因是,如果照胸片,不能穿防辐射服,甲状腺护罩又会遮住肩胛,致照射结果不佳。所以照胸片的人,不能穿戴任何护具;只有照四肢及头部的患者,能穿戴护具,但患者不提出来,医生一般不会主动给。

采访中,许多患者均表示,如果真有东西保护,肯定会用。

>>为啥不提醒?操作员:辐射量小,拍一两次没问题

四川手机报就此采访了华西口腔医院和成都军区总医院等,不少操作员和医生认为:X光片和CT虽有辐射,但一人一年拍不了几次,辐射量小,对人的影响微乎其微。

一些操作员称,使用甲状腺护罩会遮住肩胛,影响拍片效果。所以,拍胸片基本没人用护罩。←对此,省疾控中心职业与辐射卫生所主任医师、从事放射研究32年的何玲表示:甲状腺护罩很小,一般不会有影响,防辐射护具采购为医院自行配置,大小无行业规定。

此外,有执业者称,病人太多,设备无法满足需求,致操作员不愿主动提供防护罩。例如:华西医院,连走廊都躺满排队拍片的人。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