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80岁的生命“摆渡人” 4年温暖“送走”220人

2016-12-15 07:49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周克明下乡开展临终关怀。

核心提示

从医60年坚守职业信念,他做过上万台手术救人无数耄耋之年不放弃绝症患者,他温暖“送走”220个病人

“吴太安,220号。患者于昨晚安详去世,有家属陪伴。”简阳市人民医院80岁老医生周克明又“送走”一位农村癌症晚期病人,12月13日,他在一份“宁养关怀病人随访记录”上写下这行字。他的档案柜里已有9个装有随访记录的档案袋,记录着先后离去的病人。

从手拿手术刀与死神赛跑,到率先对四川农村癌症终末期患者开展临终关怀,60年从医生涯,周克明在生命之河上来回“摆渡”。

一生一死,周克明心如明镜。

有一天,自己也会动不了,但他已很欣慰:“我们用双手和心血,使那些奄奄一息的生命重新看到了太阳、看到了月亮、看见了鲜花、看见了黎明前的曙光……”

让病人有尊严地离去

11月30日,星期三,周克明第三次到吴太安家。

吴太安的情况越来越严重,躺在床上一动不动。见到周克明进屋,他眼中闪过一丝光亮,硬要坚持坐起来。就这么轻轻一动,病人便剧烈咳嗽。“莫动,莫动。”周克明左手轻拍吴太安的背,右手在桌上扯出几张卫生纸,帮他从嘴里抹出痰液。吴太安反应更加迟钝,说话都费力气,没法再唠家常,周克明诊断完后就陪他静静坐着。“老人冬天难过,老年病人冬天更难过。”周克明把吴太安的女儿吴秀和拉到屋外,悄悄说:“可增加些止痛药剂量,尽量满足他的要求,最后的日子过得有质量些。”

临终关怀也称宁养关怀,按国际惯例,是在预计病人半年内会离世时实施。

“救生不易,‘送死’更难。农民一辈子任劳任怨,走的时候应该体面一点。”周克明把对生命最后的尊重安排进他的日程:周一、周五上门诊,周二、周四到病房,周三下乡搞临终关怀。

去看吴太安那天,周克明还送了吴秀和6盒止痛药。吗啡缓释片是治疗重度癌痛的处方药,价格不便宜,碰到贫困家庭,周克明就掏钱自己送。这几年,他自费送出2万多元的药。

从吴太安家中出来,前往石钟镇黄连村的路上,周克明接到李玉定妻子打来的电话,说丈夫刚刚走了,走前还在念叨“周医生什么时候来……”“走得痛苦不?”“还行。”

“安详去世”是周克明最希望在“宁养关怀病人随访记录”上落下的结果。为了这个结果,他走遍简阳所有乡镇。简阳幅员面积2213平方公里,丘多路远,他一天只能看望三四名患者。

一次,在董家埂乡遇到下雨,助手谭娜劝他返回。周克明不答应,“对我,对他们来说,剩下的时间都不多了。”谭娜只好把他搀扶得紧紧的,生怕下坡路摔跤。

两人深一脚浅一脚从泥泞中走来,病人和家属眼前一亮,继而全哭了。谭娜深深理解老爷子的心愿:到农村去,帮助病人有尊严地离去。

原标题:80岁的生命“摆渡人”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