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市疾控:预防呼吸道疾病 五个方面要做好

2016-12-19 07:4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高赛琦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12月19日 冬春季天气寒冷,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鼻炎、咽炎、急性气管炎、支气管炎等都是冬春季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成都疾控中心提醒,做好个人防护是预防冬春季呼吸道疾病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包括注意保暖、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等五个方面。

原文如下:

冬春季呼吸道疾病防治知识宣传点

一、冬春季呼吸道常见疾病有哪些?

冬春季天气寒冷,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鼻炎、咽炎、急性气管炎、支气管炎、肺部感染等都是冬春季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冬春季也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这些疾病主要表现为咽痛、咳嗽、打喷嚏、流鼻涕、发热等症状,严重时会导致呼吸障碍。

二、哪些原因影响冬春季呼吸道常见疾病发生?

(1)  气候的影响。气候与急、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患病率相关。当气温低、昼夜温差大、相对湿度低时,不仅急性呼吸道疾病容易发生,慢性阻塞性肺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也容易在这个季节急性发作。

(2)  人体抵抗力下降。气温降低、空气干燥时,鼻黏膜受到刺激,上呼吸道抵抗外界病菌侵袭的能力降低,感染呼吸道疾病的风险增加。

(3)  空气质量下降。空气质量下降,会导致敏感人群出现呼吸道刺激症状,比如咳嗽、流涕、胸痛、呼吸困难、咽喉痛等;还有可能导致呼吸道过敏性疾病发生,如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

三、如何防护冬春季呼吸道疾病呢?

做好个人防护是预防冬春季呼吸道疾病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1)  注意保暖,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当天气寒冷,或室外空气质量较差时,老人、儿童、孕妇及患有心、肺疾病的重点人群尽量减少出行。必须出行时,可以佩戴口罩,当回到室内,或室外空气质量转好时不宜继续佩戴口罩。

(2)  注意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环境清洁,减少室内污染。室外空气质量下降时,应尽量关闭门窗。同时避免在室内吸烟,减少高温下煎、炒、炸等烹调活动,进行湿式清扫。

(3)  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增强人体抵抗力。不吸烟、少饮酒,选择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少吃刺激性食物;气象条件适合时适量运动;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囗鼻;少到人多拥挤的场所,减少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当患有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时应佩戴口罩,避免传播给他人。

(4)  科学接种疫苗,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按国家扩大免疫程序,接种麻疹、腮腺炎、流行性脑膜炎等疫苗,也可自愿接种流感、肺炎、水痘等疫苗,预防相关呼吸道传染病。

(5)  一旦出现咳嗽、流鼻涕、或者发热等呼吸道疾病症状,应及时就医。

四、为了更健康的生活和更洁净的空气,我们应该怎样做?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自我管理”,即全社会共同参与,从我做起减少排放。追求更健康的生活和更洁净的空气。比如使用清洁能源替代燃煤,尽量选择公共交通、骑自行车或步行,减少私人汽车出行,严格贯彻落实公共场所禁烟条例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