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柏林圣诞市场血案牵动德国 嫌犯疑似“难民”?

2016-12-20 12:0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网12月20日电 据德媒报道,19日晚间,一辆重型卡车冲向柏林圣诞市场的人群,至少造成12人死亡,48人受伤。目前仍未最终确定,本次事件是否为恐怖袭击。警方正在对一名被捕嫌疑人进行审问。德新社引述安全圈内人士消息称,该名嫌疑人可能来自巴基斯坦或阿富汗,今年2月以难民身份进入德国,但这一说法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当地时间12月19日晚,德国首都柏林市中心布赖特沙伊德广场圣诞市场遭一辆货车闯入。截至当晚23时,事件已造成至少9人死亡、数十人受伤。图为事发后,柏林市中心最繁华的商业区动物园一带被警方全面封锁,戒备森严。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德新社报道称,事件发生在周一(12月19日)晚间八点左右,有人驾驶一辆带有波兰牌照的重型卡车在柏林西部中心地带的布莱特施德广场(Breitscheidplatz)冲撞人群,该地比邻柏林著名购物区选帝侯大街(Kurfürstendamm)。有报道称,卡车先是驶上人行道,然后高速冲向人群密集的圣诞市场,并继续行驶了50至80米距离。目击者称,卡车当时没有打开前灯。

柏林警方20日凌晨称,事件造成12人死亡,另有48人受伤,部分伤势严重。

一名嫌疑人被捕 疑似“难民身份”入境

据法新社报道,德国警方称,12月19日晚间柏林发生的货车冲撞人群事件造成至少12人死亡,数十人受伤。目前,德国官方尚未就此事究竟属于恐怖袭击或意外事故给出定性。图为当地民众烛光悼念遇难者。

另据警方证实,袭击发生时卡车驾驶室有两人,其中坐在副驾驶座的一名波兰公民已经身亡,另一作案嫌疑人逃离现场,此后在事发现场附近被捕 目前警方正在对被捕者进行审问,尚未透露任何与此人身份相关的信息,仅表示此人可能是驾车者。

德新社引述安全圈内人士称,被捕者可能是在今年2月以难民身份进入德国,由于他曾经用不同的名字进行登记,因此还不能确定其具体身份。但他可能是一名巴基斯坦人或阿富汗人。此前德国《世界报》曾报道称,被捕嫌疑人来自巴基斯坦。

但柏林内政部长盖瑟尔(Andreas Geisel)此前曾强调,警方仍在就这起事件的性质展开调查:究竟是恐怖袭击,还是交通意外?目前仍没有定论。德国内政部长德迈齐埃也拒绝立即使用“袭击”一词来为本次事件定性,但同时指出有许多迹象显示本次事件可能是一次“袭击”。

柏林市长穆勒和内政部长盖瑟尔将在当地时间周二中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公众介绍调查工作进展,柏林警方和消防局以及联邦检察院的代表也将出席这场发布会。在此之前,警方和消防局不会再就事件背景做出表态。

 肇事卡车被劫持?

据法新社报道,德国警方称,12月19日晚间柏林发生的货车冲撞人群事件造成至少12人死亡,数十人受伤。目前,德国官方尚未就此事究竟属于恐怖袭击或意外事故给出定性。图为事发后,柏林警方派出大批警力将事发市场周边全面封锁。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波兰媒体TVN 24引述肇事车辆所有者、波兰运输业者祖拉夫斯基(Ariel Zurawski )称,事发当天下午四点便于该车司机、他的一名表兄弟失去联系,其电话始终无法接通。祖拉夫斯基表示无法相信自己的表兄弟会发动恐怖袭击,他认为卡车是遭到他人劫持。但柏林警方则表示,怀疑肇事车辆是在波兰的一处工地上被盗。

德国司法部长马斯表示,联邦检察院已经介入本案调查。

柏林警方呼吁民众留在家中,不要外出,尤其不要前往布莱特施德广场,保障救援车辆通行。此外警方呼吁大家不要传播谣言。这些推特信息均以德英双语发布。

柏林警方还要求民众不要在互联网上散布事发现场的视频,以保护遇难者及其家人的隐私。

目击者说法

一名现场目击者、三个月前才抵达德国的叙利亚难民对德国之声表示,事发时圣诞市场即将关闭,人们起初听到玻璃破碎的巨大声响,但并未意识到发生何事,直到看到有人哭泣,脸上带有血迹,人群才四散奔逃。他同时表示,柏林警方反应迅速,在事发之后几分钟便有警车抵达现场。

在首都中心发生的这次严重事件震撼德国各界,包括总统高克、总理默克尔和外长施泰因迈尔在内的多名政界高层均表示震惊,并向死者及其家人表示哀悼。总理发言人赛博特通过推特表示,默克尔与内政部长德迈齐埃和柏林市长穆勒(Michael Müller)保持密切联系。

此次事件令人联想起今年7月法国尼斯的一次袭击事件。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当天,一名31岁的突尼斯裔法国人驾驶一辆重型卡车在尼斯海滨大道冲撞人群,造成至少84人死亡。

在12月19日的柏林事件发生后,法国迅速作出回应,加强全国境内圣诞市场的安全措施。该国内政部表示,所有安全力量都进入最高戒备状态。捷克也作出了类似决定。

特朗普:“伊斯兰恐怖分子屠杀基督徒”

尽管德国官方尚未对柏林周一晚间发生的事件正式定性,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依然认定这是“恐怖袭击”。他发表声明称,“‘伊斯兰国’和其他伊斯兰极端主义恐怖分子持续在基督徒的社区和宗教场所屠杀基督徒,这是他们全球圣战的一部分。”

特朗普还发布推特称,柏林事件以及此前发生在土耳其和瑞士的袭击均显示,“情况越来越糟。文明世界必须改变想法。”

原标题:柏林圣诞市场血案牵动德国 嫌犯疑似“难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