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投资56亿元 温江全面启动“亲水之城”建设

2016-12-23 07:4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江安河治理效果图

“从2016年到2020年全区拟建设亲水之城项目43个,预计投资达56亿元。”温江区日前举行了江安河光华段水环境治理三年大会战誓师大会,向全区发出“亲水之城”建设动员令。

“为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温江确定建设‘天蓝地绿亲水之城’,这是提升温江宜业宜居宜游环境的具体举措,与市委提出的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相契合。”温江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亲水之城”,治污先行。目前,已有江安河下河排污口专项整治等4个项目启动建设,接下来还将有5个项目陆续开工。

实施三大工程 打造水韵温江

地处成都市区上风上水,温江自古便有“水旱从人”的说法,“金温江”也因此而得名。区内有悠悠长流的江安河、有潺潺细流的杨柳河,更有急流澎湃的金马河以及纵横全境的众多支渠河流。“我们将充分挖掘温江水资源的独特禀赋,认真落实‘宜居水岸,活水成都’建设要求。”温江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改善水环境,打造水韵温江。温江将实施全域水体综合治理、滨河亲水景观提升、生态湿地涵养保护三大工程,重点推进“三河两湖”综合开发利用,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确保完成成都环城生态区温江板块和江安河、杨柳河城区段景观化改造,形成可漫游、可戏水的城市靓丽风景带。同时,按照“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的标准,规划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最终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亲水之城”。

具体说来,将以金马河、杨柳河、江安河为重点,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示范打造一批滨河景观带,力争在5年内完成江安河光华片区段景区化改造;加快打造浅草湿地、鲁家滩湿地、江安湿地,增强蓄水、补水、涵养水源能力;实施全域水体综合治理,重点对主要河道和沟渠实施截污、生态整治,加快推进“四厂四站”污水处理设施扩容改造及提标升级,强化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回用系统工程建设,全面改善水质。

江安河下河排污口整治 预计12月31日完成

移栽树木,清除路面地砖……昨日,记者在温江区城市公园公交站点看到,江安河下河排污口专项整治工程施工现场已经打围。

亲水首先要清水。据悉,江安河光华段水环境综合整治是“亲水之城”建设的示范项目,而“亲水之城”建设中,主要解决治污、亲水和环境打造的问题。江安河整治,首先开工的就是专门针对下河排污口的专项整治。

“以前听老人说,二三十年前沿河的水可以淘米洗菜,现在气温高的枯水季节,污水排在河里就产生臭味,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沿江安河居住的市民何光成告诉记者。

要改善水质的黑臭状况,就要从源头入手,全面禁止污水下河。那么如何来实现全线截污?“一方面需要在污水处理设施等硬件设施上下功夫, 另一方面需要从机制管理上给保障。”温江区水务局副局长白强林介绍,在有管网的地方,采取污水截流,把污水截入到污水处理厂。目前,滨江路排污口已经基本完成,整个工程措施完成了70%以上,预计在12月31日全部完成。

白强林告诉记者,前期已对排污口进行摸底排查,江安河全线的主要排污口有34个,对每一个排污口都建了一个治理方案,这个工程目前正在进行紧张施工。

“亲水之城”项目 预计投资达56亿元

“我们开展了‘亲水之城’项目化研究,三大工程分别细化为金马河第四级闸坝、凤溪河综合整治、鲁家滩湿地公园、杨柳河综合整治等18个项目,这18个项目拟分为43个小项目。”温江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江安河光华段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就是今年实施的重大建设项目。

据悉,从2016年到2020年,拟建的“亲水之城”项目,预计投资达56亿元。温江区将按照“两区三轴”“三厂三站”建设思路,采取PPP模式、“投改租”、平台公司融资、争取国家建设基金等多种形式进行融资建设。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温江区坚持河道整治与生态修复统筹,大力实施‘两截一环境’建设,先截污,后截流,再进行河道环境打造。通过截污治污工程、污水收集管网及污水处理厂站建设,全面治理水环境,使全区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该负责人介绍,同时,通过蓄水坝建设、河道整治,形成水、岸交相辉映、相得益彰的优美环境,拉近人与水之间的和谐关系,形成“杨柳岸晓风残月”的意境,全力提升温江宜业、宜居、宜游的环境质量。

目前,江安河下河排污口专项整治等4个项目已启动建设,接下来还将有5个项目陆续开工。据介绍,金马河下河排污口即将动工,杨柳河整治工程将尽快完善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动工。等到三河排污口治理工作完成后,温江区还将开展全域的黑色水体排查整治工作。

耿文君 本报记者 李颖 文/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