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科幻之都”文化创意节开幕 到成博感体验科幻画风吧

2016-12-23 19:2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1223_5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12月23日日报道 今天下午,由成都市互联网文化协会、赛凡科幻空间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中国“科幻之都”文化创意节(以下简称文化创意节)开幕论坛暨网络科幻产业联盟启动仪式在成都博物馆举行。

记者从开幕式上了解到,“科幻之都”文化创意节为期3天,包含了成都过去与未来的对话——中国“科幻之都”文化创意节开幕论坛暨网络科幻产业联盟启动仪式、国际优秀科幻艺术作品巡礼、未来科幻大师颁奖典礼以及《三体》评书专场等多场系列活动。

开幕仪式上,网络科幻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正式启动。网络科幻产业联盟的正式启动,将为这座科幻之都增添更多的科幻色彩。

1223_6

联盟是成都市互联网文化协会内设的工作交流机制及行业服务平台,由协会与会员单位成都翌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赛凡科幻空间、科幻星云网)联合发起。联盟首批共有11家企业成员以及19位个人成员,覆盖科幻影视、传媒、出版等领域。

“联盟将致力于团结服务科幻产业机构及从业者,培育原创科幻作品,促进科幻文化发展,增强科幻产业融合,促进科幻产业机构、科幻从业者的交流与联系。”有关负责人介绍。

1223_7

开幕式上,主办方还邀请了著名考古学家、中国考古学会公共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仁湘,科幻作家、2015中国十大新锐科技人物夏笳,国家级影视特效化妆技术专家王乃鹏三位发表主题演讲,带领大家走进科幻世界。

1223_8

王仁湘以《蜀神、蜀王与蜀人:古蜀神话与幻想中的科学思维》为题,旁征博引,从四川丰富的历史考古发现到历史文献记载,成都的一街一路都蕴含着历史典故,源远流长又充满科幻意味。向我们展示了悠远神秘的古蜀文化中的现代科幻思维。王仁湘教授认为,神话、传说和科幻,是人类思想的历史,记录着历史回忆、追求、疑惑与梦想。而科幻,是历史与科学发展的原动力之一。

“成都的历史充满科幻感,而在特效的渲染下,现在的科幻可以更科幻。”国家级影视特效化妆技术专家王乃鹏向听众分享了《物理特效如何为中国科幻电影保驾护航》。纵观科幻电影的百年史,中国的存在感却极其薄弱。这有历史原因,如传统中国缺乏宗教、科学、理性主义等孕育科幻的土壤;也有现实原因,如中国的现代电影工业起步较晚,观众接触科幻影视的时间也尚短。“虽然面临着制作技术局限、制作经费欠缺、制作周期过短、剧本消化不良等短板。但中国科幻电影很早就有《十三陵水库畅想曲》、《珊瑚岛上的死光》、《霹雳贝贝》等有益的尝试。”王乃鹏表示。

“在愈发成熟的国内特效技术和团队的助力下,中国科幻电影将来一定会有更好的前景。”科幻作家夏笳带来的题目为《写科幻也能发Nature!——谈谈科幻对于未来的价值》的演讲。

顶级科学学术杂志《Nature》上刊登着国内科幻作家夏笳的科幻小说“Let’s Have a Talk”。自1999年以来,《自然》专门开设了科幻小说专栏,刊登短篇原创优秀科幻作品。

《Nature》如此注重科幻,是因为科幻对于未来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科幻是一种观察和理解世界的方式,在夏笳看来“科幻是培养一种‘为什么不’的思维方式,这种思维能让人去尝试许多过去认为不可能的事。”

成都一直有着强大且持续的科幻文化氛围:据统计,其市区内拥有的泛科幻迷,达50万余人。全球发行量最大的《科幻世界》杂志的总部也坐落于成都,并且拥有国内第一家科幻文化空间,作为国内科幻文学类最高奖项的“华语科幻星云奖”和“银河奖”,也均起源于成都这座城市。

“安排的这三场演讲,促成了成都过去和未来的对话。”有关负责人介绍,“科幻之都”文化创意节于成都的举办,对科幻迷来说,是提供一次近距离了解科幻、接触科幻作者、表达科幻诉求的机会;对成都科幻产业发展来说,更是凝结国际优秀科幻产业资源,打造中国“科幻之都”城市新名片的探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