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诺如病毒引发28名幼儿呕吐腹泻 已妥善医治

2016-12-24 11:1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12月21日上午9点,四川自贡市自流井区第四幼儿园大一班1名幼儿发生呕吐,10点后陆续出现幼儿呕吐。截止12月22日13点30分,自流井区第四幼儿园大一班28名幼儿已在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就医,病情稳定。

在接到自贡市一医院报告后,自流井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相关单位进行调查处置,经过严格的检查,已排除食物中毒可能,确认这些幼儿出现的呕吐腹泻症状因诺如病毒引起,诺如病毒感染通常表现为自限性疾病,预后良好。

迅速处置

幼儿身体健康放首位

在接到自贡市一医院报告后,自流井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区食药监局、区卫计局、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分两组进行处置:一组到医院了解情况,一组到学校食堂现场进行调查。

12月21日晚8点,区政府相关领导到医院了解幼儿治疗情况,召开了由区教育局、区食药监局、区卫计局、区疾控中心、自流井区第四幼儿园参加的会议,做出了如下处置:要求将幼儿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无条件治疗;幼儿园在幼儿治疗期间,安排校级干部和教师在医院关心、安抚幼儿;幼儿园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病因检测;大一班幼儿22日、23日暂停入园;由区食药监局、区疾控中心将已采集到的留样食品和样本分别及时送检,查清病因。

12月22日中午,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来到自贡市一医院儿科病房4楼,发生呕吐的患儿分散在多个病房中治疗,床边孩子的家属以及幼儿园的老师在现场陪伴。据在场家属介绍,不同的孩子发生呕吐症状的时间不同,有的是发生在下午,有的则是晚上,多数患儿都进行了洗胃治疗,目前病情稳定。

截至目前,经自流井区相关部门调查,暂无新增病例,患儿恢复情况较好;区疾控中心已完成对幼儿园的消毒工作,抽样送检22份,有13份初步确定感染诺如病毒,第二次检验正在进行。

预后良好

诺如病毒感染表现为自限性疾病

何为诺如病毒?它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该病毒基因多样且高度变异,每隔数年就会出现新变异株,人一生中可多次获得感染。诺如病毒感染通常表现为自限性疾病,在发生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能自动停止,并逐渐恢复痊愈,并不需特殊治疗,只需对症治疗或不治疗,靠自身免疫就可痊愈的疾病。并且治愈后,不仅能恢复健康,而且没有任何影响。

感染诺如病毒后,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反胃、恶心和胃痛,其他包括发热、头痛和全身酸痛等。病人发病前至康复后2周,均可在粪便中检到诺如病毒,但患病期和康复后三天内是传染性最强的时期。

诺如病毒传染性强,所有人群均易感。其传播途径包括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触摸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然后将手指放入口中;接触过诺如病毒感染患者,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在密闭场所中(如托幼机构、幼儿园、学校、养老院、游船等),诺如病毒传播速度快,易引起暴发。

预防“诺如” 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注意洗手卫生,用肥皂和清水认真洗手,尤其在如厕和更换尿布后,以及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

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诺如病毒抵抗力较强,在60℃高温或经快速汽蒸仍可存活。

提倡喝开水,饮用桶装水选择质量有保证的品牌,并且水要烧开饮用,不要冷热水混合饮用,避免因桶装水污染引起发病。

诺如病毒感染儿童应远离厨房或食物加工场所。诺如病毒感染病人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不能参与准备、加工食物,或为其他患者陪护。

及时用含氯漂白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陈伯强 兰江 摄影报道

原标题:诺如病毒引发自贡28名幼儿呕吐腹泻 已妥善医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