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丝路文物饕餮盛宴 27日在成都博物馆开席

2016-12-25 08:1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麦积山石窟壁画《夜半逾城》

麦积山石窟壁画《夜半逾城》

丝路上的国之重器要来成都啦!本月27日,“丝路之魂 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将在成都博物馆盛大开展,一场丝路文物饕餮盛宴,即将惊艳蓉城。南北丝路和海上丝路的重量级文物都将集体亮相这三条丝绸之路的交汇城市——成都。此次展览规模之大、档次之高,全国罕见,该展览不仅将汇聚8个复制的敦煌洞窟和敦煌文物,更令人期待的是,来自丝绸之路沿线的全国50余家重量级博物馆及文保机构的150余件压箱底馆藏精品,也将集体亮相成都博物馆,尽展丝绸之路的璀璨与辉煌,印证四川、成都与丝绸之路的密切关系。这场展览有什么看点?又有哪些稀世珍宝将和成都观众见面?昨日,记者在成都博物馆经多方打探,提前为读者揭开此次展览的神秘面纱。

麦积山石窟壁画《诸天赴会》

麦积山石窟壁画《诸天赴会》

丝路重要文物齐聚成都

昨日,记者在成都博物馆看到,展览布展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由于此次展览规模巨大,成都博物馆几乎动用了所有临展厅。据了解,展览分为敦煌石窟艺术展、天府之国和丝绸之路特展、新疆甘肃石窟艺术展、公共空间壁画展等板块,其中天府之国和丝绸之路特展将汇聚全国50余家博物馆、文保机构的150余件重量级文物,该展览分为“成都——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天府之国与北方丝绸之路”“天府之国与海上丝绸之路”三个单元,将带领观众感受丝绸之路的璀璨与辉煌,了解四川、成都与丝绸之路密不可分的关系。展览中,众多与成都有关的重量级文物,将从一个个侧面印证成都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辉煌。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3个月,免费向观众开放。

鎏金七宝阿育王塔

鎏金七宝阿育王塔

敦煌石窟“搬到”成博现场

敦煌石窟艺术部分将以敦煌石窟及壁画等展品为主,生动复原这一伟大的世界文化遗产。其中,第一单元“敦煌复原石窟”位于成都博物馆平层一号展厅,展出敦煌石窟最具代表性的8个洞窟;第二单元“敦煌石窟壁画及雕塑”位于负一层二号特展厅,将展出70件敦煌壁画、12件彩塑、20件绢画复制品、10件模制花砖、敦煌藏经洞文献10件,67件敦煌市博物馆馆藏秦至唐代文物。

错金博山炉

错金博山炉

此次来成都展出的洞窟有西魏的莫高窟第285窟,盛唐的莫高窟第45窟、莫高窟第320窟,中唐的莫高窟第158窟、榆林窟第25窟,西夏的榆林窟第29窟,元代的莫高窟第3窟,敦煌藏经洞。由这8个洞窟,观众几乎可以看到敦煌石窟从南北朝到元代全程的风格流变。除藏经洞之外,其他7个复制敦煌石窟将依次排列在成都博物馆一楼临展厅内,观众可直接进入洞窟参观,全方位欣赏敦煌壁画与石刻艺术。莫高窟第285窟是莫高窟最早有纪年的洞窟,其右壁有西魏大统四年(538年)、五年(539年)的造窟题记数方。此窟内容丰富、艺术精湛,中西方不同的神灵、不同的绘画风格,在此窟中交汇融合,成为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见证。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