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大陆获准在台上映影片 明年为何变成了10+2

2016-12-24 13:2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大陆电影在近年来的台湾金马奖上大出风头,可实际上这些影片很难有机会被台湾观众看到。因为大陆电影想在台湾公映,需要抽签,而且每年只有10部的名额。昨日,台湾媒体公布2017年中签的10部影片,分别是 《狼图腾》、《相爱相亲》、《老炮儿》、《罗曼蒂克消亡史》、《少年》、《我在故宫修文物》、《青禾男高》、《中邪》、《失孤》和《港囧》 ,这10部影片若未获许可或弃权,将由第11件起依序递补。

台湾地区对大陆电影之前实行的是配额制,每年只有10部大陆电影可在台湾发行。配额的发放是以电影在台湾的发行商向相关部门送件顺序为准,先到先得,额满为止,于是就出现了发行商连夜排队抢配额的一幕。从2013年起,实行抽签制度。不过,抽签的偶然性无法避免,因此诸如张艺谋的《归来》、许鞍华的《黄金时代》都与配额失之交臂。如此一来,不少中签的冷门片子沦为票房炮灰,而一些热门、有市场号召力的电影却受到了游戏规则的连累。因此,抽签得配额的制度一直遭到诟病。

2014年,台湾对其“电影法”进行了部分修改,规定未来大陆电影若在戛纳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柏林电影节和美国奥斯卡获奖,或者在台湾金马奖获得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等奖项,将不受每年10部的上映配额限制,可申请在台湾地区上映。因此获得今年金马奖最佳剧情片的《八月》和最佳导演奖的《我不是潘金莲》将不受配额限制,会于明年年初在台公映。《我不是潘金莲》更被报道说已经定档明年1月13日。

在今年的金马奖颁奖典礼上,《七月与安生》监制陈可辛还对台湾电影配额吐槽:除了12个评审之外,台湾没有人看过《七月与安生》,因为抽不到签啊。而此次抽中的10部影片中,《港囧》、《老炮儿》、《失孤》、《狼图腾》,都是“老片”,也难怪不少台湾网友感叹:“想看的新片都看不到。”

没有抽中的大陆影片想在台湾放映怎么办?据了解,主要是两种办法:一是举办影展,二则是两岸合拍。比如,白百何和张孝全主演的《被偷走的那五年》,由台湾、大陆的演员组成,也有部分在台湾拍摄,就可以在台湾上映。

大陆方面,自2010年起就取消进口台湾影片的配额限制。2013年初,大陆影视主管部门又宣布:凡取得《电影片公映许可证》的台湾影片,在大陆发行不受配额限制;大陆与台湾合作摄制的影片在大陆发行方面,享受国产影片相关待遇。

原标题:大陆获准在台上映影片 明年为何变成了10+2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