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未来科幻大师奖蓉城揭晓 作品《红光》摘得一等奖

2016-12-24 18:3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WechatIMG57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12月24日报道 今天下午,第五届未来科幻大师奖颁奖典礼在成都博物馆举行,现场公布并颁发了各项奖项的获奖名单。何夕、王晋康、姚海军、夏笳、张冉、宝树、灰狐、迟卉等著名科幻作家以评委的身份出席颁奖典礼。现场共颁发微像发现奖、人气奖和第五届未来科幻大师奖的一二三等奖。一等奖由《红光》的作者武夫刚获得。

“成都一直拥有着强大且持续的科幻文化氛围,历来享有’科幻之都’的称号。国内科幻成名类最高奖项的’华语科幻星云奖’和’银河奖’以及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新秀奖’未来科幻大师奖’,均起源于这里。”据介绍,“未来科幻大师奖”于2012年创办,其初衷是为团结全国各类科幻群体,发现和培养更多科幻文学作家,促进科幻文学行业不断发展。经过4年的发展,“未来科幻大师奖”累积投稿量千余篇,同时涌现出阿缺、灰狐、胡绍晏、念语等一批活跃在科幻文学创作一线的科幻作家,其中历届征文比赛中的部分获奖作品也正在影视转化的制作过程中。

WechatIMG58

在今年的第五届未来科幻大师奖征文中,共征得稿件342篇,总计321万字,涌现了大量优秀作品和潜力新人。因为复赛入围作者的得分分为“故事叙事分”、“语言表达分”和“科幻立意分”三部分, 依次公布各项分数,最终汇总公布总分数和结果。除了一等奖外,第五届未来科幻大师奖二等奖分别被《63.51》作者雷小虎、《记忆的模样》作者青锋捧走;《灾星》作者滕野、《他和他的城》作者鹿山、《东郊记忆》作者孔欣伟分别获得三等奖;《彼岸星》作者K88监察员获得了微像发现奖;人气奖则颁给了《地下》作者白贲、《2048-大上海之魇》姜海涛。

除大量优秀作品和作者之外,未来科幻大师奖还拥有最强大的评委阵容。评委会主席为著名科幻作家何夕。复赛评委包括何夕、刘慈欣、王晋康、吴岩、姚海军,聚集了全国最顶尖的科幻作家、学者和编辑团队。初赛评委包括江波、宝树、陈楸帆、夏笳、张冉、迟卉、阿缺、灰狐等国内第一线著名科幻作家。此次的征文大赛,还增添了浓郁的成都元素,更加考验了参赛选手的实力和对作品的把控能力。

记者了解到,科幻文学是科幻的重要表现形式,在现阶段也是其他诸如科幻电影、科幻游戏等其他表现形式的基础,集中表在在科幻小说IP交易的井喷式发展。尤其是随着《三体》的火爆和IP交易的井喷式发展,国内科幻产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而成都在这波科幻产业发展的浪潮中独领风骚。除拥有全球发行量最大的科幻杂志《科幻世界》外,仅2016年一年,成都迎来了全国第一家科幻文化空间赛凡科幻空间,也举办了国内首个国际科幻电影周,同时还有翌星文化传媒等数家专职于科幻文化创造和传播的新公司。

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可以说,未来科幻大师奖,作为国内时间最长、专业内最为领先的原创类中短篇科幻奖项,深深扎根于成都这座科幻氛围浓厚的城市,意味着的,不仅是科幻类奖项汇聚于此的趋势,也更将是中国科幻汇聚成都的里程碑和标志。而中国“科幻之都”文化创意节的成功举办,将会打造成都科幻文化产业的新通道,推广成都特色城市文化,凝结国际优秀科幻产业资源,打造中国“科幻之都”城市新名片,构建国家西部文创中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