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依法、科学、理性才能共治雾霾”

2016-12-25 07:4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罗强与网友代表就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对面速写

冬至前后,阴冷。一场重度雾霾刚刚散去。12月23日晚8时,城南一家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的茶馆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茶客。说是特殊,因为他们不单为品茶而来,他们将在这里开诚布公地纵论连日来的雾霾天气。

这群客人就是成都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罗强和网络征集而来的14位网民代表。“成都最近这一段雾霾天气让人‘蓝瘦香菇’,我们正使出‘洪荒之力’加以积极应对,但效果有限。今天请大家来,希望能听听各位网民朋友的心里话。今天我们还要实现一个小目标:达成共识,实现共治。”罗强一连串2016最流行的网络用语“串烧”引来一阵笑声,独特的开场白一下子拉近了与网民的距离。

应此次网络征集而来的网友,都是高度关注雾霾的热心市民,也是新媒体“达人”,他们当中既有大学教授、自媒体名人,也有学生家长、年轻创客。当天下午,在市环保局的邀请下,他们已先后走进我市空气污染重点监控企业生产园区、市环境监测中心进行了实地考察。

“我来说说吧,今年的雾霾是全国性的,但我们在雾霾来临之前其实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加强石化、雾霾、气象等方面的科普知识教育,给年轻人提供一些理性的思考。”网名为“蓉城往事”的邱永浩网友率先发言。作为一个在成都生活了12年的市民,他从自身媒体工作的经验给出一些建议。

“今天我看到了希望,我们普通市民和市长坐在一起积极共商应对之策,这就是希望。我的愿望是呼吸到新鲜空气,社会保持安定有序。我建议,要有一个长效的沟通机制,盆地治理需要成都周边的兄弟市共同配合,而不是成都一个市单打独斗。”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语调不高,但格外有力。作为连续三届的省政协委员、微博粉丝量达109万的新浪微博签约人,他的思考更胜一筹。

坐在网民中间的罗强边听边记,不时点头。

“各位伙伴,我来发个言。我之所以称市长和各位朋友为伙伴,因为在重污染天气面前,我们生活在成都这片天空下都难以置身事外。”成都根与芽环境文化交流中心负责人,网名为“罗丹根与芽”的罗丹网友的发言引起大家共鸣。作为民间环保人士,搜集一线真实声音,促进政府、企业与个人共同作为是她致力的方向,她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实际的环保行动中来。

清香淡雅的盖碗茶,一场坦诚的交流。有人建议政府部门要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加强信息公开;有人提出邀请知名媒体科学释惑、理性发声,及时澄清网络传言,同时倡导垃圾分类,低碳出行……紧转03版

原标题:“依法、科学、理性才能共治雾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