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助推供给侧改革 三问成都农业品牌化之路

2016-12-27 07:1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郫县豆瓣自动化大棚。 本报资料图片

前段时间,一则假冒蒲江丑柑的新闻引发了关注:有市民在某超市发现蜜橘冒充“蒲江不知火”,相关执法人员立即赶到打假维权。近年来,成都优质农产品遭遇山寨侵权并不只此一例。那么,如何赋予其品牌文化,用强大品牌内功生擒“李鬼”?又如何利用品牌化助推农业供给侧改革?对此,记者近日进行了走访。

品牌如何立足?质量取胜

“8月底,当时丑柑还在生长期,果实却未熟先黄了。”蒲江金马村8组果农万小林走进自己的果园,眼前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却让他不禁回想起今年遭遇的危机。而后,他通过在蒲江丑柑协会微信平台留言的方式寻求技术帮助。收到求助请求后,协会立即安排技术人员前往实地问诊,解决问题并提供技术指导。而类似这样的指导,蒲江丑柑协会每隔不久都会给果农免费提供,帮助果农提高种植水平,提升蒲江丑柑的产品质量。

在蒲江县长秋乡,一条半米宽的乡间小道,将一片挂满果实的柑橘林一分为二。左边,果实粗糙干瘪;右边,果实却结实饱满。“这就是有机种植的区别。”蒲江丑柑协会秘书长徐建一语道破玄机,“土壤有机质影响养分转化和有效性。以柑橘为例,土壤有机质含量越高,种出的柑橘就越甜。”

今年6月,蒲江县率先做出土壤改良领域引入PPP模式的尝试。由成都市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蒲江县人民政府、北京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共同参与,发起规模达2.5亿元的耕地质量提升产业基金,用以农业废弃物循环养地利用,生物防控、土壤环境大数据系统等,打造服务于蒲江有机农业的完整产业体系。

不仅丑柑打响了品牌,蒲江猕猴桃在刚刚出炉的“2016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评估报告”上,品牌价值高达102.35亿元。而放眼全市,郫县豆瓣、蒲江雀舌、龙泉驿水蜜桃三个地理标志区域品牌,早前就上榜“2015年度中国品牌价值榜”,品牌价值累计894.79亿元。

截至去年底,全市地理标志品牌累计达64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420户,年产值过亿元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9家,年利润近30亿元,解决就业52万余人,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品牌如何打响?以大带小

“唐昌韭菜好、温江大蒜浓、简阳羊肉香……只记得哪个地方什么好吃,但不知道具体哪个品牌好。”近年来,我市不断涌现出一批在国内外有一定知名度的农产品品牌,但仍出现了同类农产品注册多个商标的情况,同质化现象较为突出。

“只有采取‘母子品牌模式’,以产业协会等创建的区域公用品牌,带动经营主体的‘子’品牌,才能在市场营销上占据主动。”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胡晓云认为,区域公用品牌带动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对此,我市通过“以大带小”,建立推进品牌发展的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和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搭建公共品牌,提高农业品牌化水平。

“企业和基地免费使用‘文井源’只有一个门槛。”崇州“文井源”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制定了一套高于国家有机食品标准的农产品质量准入标准,企业和基地若想使用“文井源”商标,唯一的条件就是经过公司认定,达到这个标准。目前,“文井源”形成了优质粮油、畜禽、果蔬、水产、花卉苗木等优势特色产业,建立了一批绿色生态的优势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和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

专家访谈

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郭晓鸣

品牌化战略是农业转型的必然趋势

农产品品牌化战略是中国农业转型发展中一个必然的趋势。首先,品牌建设可以实现成都农业结构的优化,农产品生产实现差异化,明确市场指向;其次,可以倒逼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的建设,改善生产条件,保障食品安全;再次,有利于促进农业经营体系的创新发展,有效提升成都农业市场竞争力。目前,成都农业转型发展进入关键阶段,知名品牌能凸显发展优势,因此品牌化发展战略对成都农业未来发展有重要作用。

新型经营主体的成长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基础,要以品牌化建设为抓手引领新型经营主体建设,对致力于推进品牌建设的企业给予精准的政策支持,构建多层次的农产品品牌体系。同时,供给侧改革必须体现区域性、主体性的差异,不同县域,不同农产品的改革着力点和方向都应该是不同的,不能笼统、不加区分地打造,必须依托差异化品牌体系,来推进有利于农产品品牌建设的要素配置方式。

另外,农产品品牌建设需要发展适度的规模经营,需要如技术、资金、保险等要素同步跟进来支持。因此,需要对这些必要的生产要素提供政策支持,为品牌建设提供保障;并举办相关推介活动,制定激励机制,调动更多企业参与到品牌打造中,形成品牌打造的良好氛围。

本报记者 陈泳 实习记者 李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