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80后小伙周荣楫:每天睡4小时为城市增花添彩”

2016-12-28 07:5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新闻主角

周荣楫 29岁,成都人,出生于温江一个盆景园艺世家,2006年进入武侯区园林绿化工程队,正参与实施多个“增花添彩”项目。

成双大道位于武侯区与双流区交界处,今年7月沿街新栽下的369株紫薇尚未开花。上午8时30分,气温不足10℃,鼻腔里满是清冷的空气,周荣楫手握白色滑石粉,在人行道旁光秃秃的草坪上,以脚步丈量,分别标记出点、叉、圆叉状的白色记号。

周荣楫出生于盆景园艺世家,打小对父辈擅长的盆景并不是很喜欢。他现在是武侯区园林绿化工程队项目办公室行政管理人员,让他觉得有意思的,是每一处经他手改造后,增花添彩的街道。

如此细致

每株花木的栽植都很讲究

元旦节前,绿化队需完成成双大道约2.2公里道路两侧900余株紫玉兰的栽植工作。周荣楫根据图纸,用滑石粉在草坪上标注出每株紫玉兰的栽植位置,之后,工人将以此为准进行栽植。

施工班组组长陈光元跟在一旁,步步紧随,默默记下每一个标记点位。陈光元与周荣楫合作10年,对方鲜少出错。他记得两人第一次合作,天下着小雨,周荣楫给现场的工人每人买了一件雨披,这个19岁小伙的举动立刻收服了在场的所有工人。

行至成双大道武侯皮革城路口时,周荣楫站在草坪上朝商场大门张望,并左右挪动脚步,“这里的紫玉兰正好对着商场大门,不能被障碍物遮挡了,要让市民一出来就能看到。”说话间,他已选定了位置,在地上画下一个“叉”。

出现场时,大家早已形成默契,尽量少喝水,因为在大马路上找厕所实在不方便。点、叉、圆叉状的白色记号,在业内俗称“打点放线”,2.2公里“打点放线”来回一趟走下来,已是天黑。由于长时间接触滑石粉,周荣楫的双手干燥又红肿,他无所谓地拍拍手,依旧笑容满面。

29年前,周荣楫出生于温江一个盆景园艺世家,其外公李明福是当地有名的盆景艺术大师,“我是家里唯一一个没有从事盆景工作的人。”去年中秋至今,城市的“增花添彩”项目一个接一个,周荣楫几乎没有休过周末,熬通宵是家常便饭。出于不阻碍交通、不扰民的考虑,苗木栽植只能在夜间进行,一般从晚上9时持续至早上7时。“通宵的话,就凑合在单位睡一会儿,继续起来上班,我老婆都习惯了,儿子也不黏我。”从最初的一块废地进场、白天放线、晚上苗木栽植,周荣楫全程跟进。由于长期每日睡眠时间不足4个小时,周荣楫皮肤黝黑,双眼下熬出两轮青色的眼袋。

如此严格

从上万紫薇中筛选出207株

2006年,19岁的周荣楫从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校(现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园林专业毕业,进入武侯区园林绿化工程队实习。当时,一同实习的还有四川农业大学的两个本科生,最终只有周荣楫一人留了下来。今年1月至今,他参与了成双大道、武侯大道三河段及文昌段3个“增花添彩”项目的具体实施工作,每个项目的平均持续时间在4个月-5个月。

今年中秋,正巧赶上“增花添彩”其中一个项目施工。15个绿化队队员从上午8时开始进场,一直干到深夜。周荣楫还记得那天吃了两个月饼,“中午吃的是杜队长买来的,晚上吃的是钟科长买来的。”绿化队每日的工作进展,会在一个名为“幸福树”的微信群内交流。上级监管部门——武侯区城管局园林规划建设科的科长钟渝锋总会在周荣楫发的现场照片后面,回复一个“大拇指”。

“增花添彩不仅是栽花种树这么简单,园林是一门技术和艺术的结合。”双元街道的滨河樱花走廊、棕北游园的银杏特色街区、武侯祠大街的丹桂都是充分考虑了街区特色、植物花期而规划的。当一条街道的规划设计方案出炉后,需由绿化队制作标书并进行招标采购。“花卉苗木的尺寸及形态用文字是无法准确描述的,哪怕文字写得再标准,比如说紫薇花的米径和胸径要求是12公分,误差一旦超过0.3公分,区别就很大,标书内约定了紫薇花开出来的花朵必须是红色,但我们也遇到过花期开花是粉红色的。”钟渝锋说,为了保险起见,绿化队在标书内详细注明了附加条件,“紫薇开花后,一旦花朵不是大红,就无条件更换。”

中标企业提供的每一株苗木则讲究“眼见为实”。今年5月,钟渝锋与武侯区园林绿化工程队队长杜雪斌等人一同前往温江一处苗圃,挑选栽植于成双大道的12公分紫薇。“我们去了两趟,从上万株紫薇中选出符合要求的207株,并挨个做上记号。”要是不这么做,栽植后的紫薇开出的花朵,与标书内约定的,极可能是两码事。

如此专业

上报材料几乎都被选作范本

根据近日发布的《花重锦官城——成都市增花添彩总体规划(2016-2022年)》,全域成都将以“两山三网、一带多片、两区多点”作为增花添彩的布局重点,3年初现“花重锦官城”、6年重现“花重锦官城”的胜景。

其中,中心城区将形成“一轴一区一带、五环七河多廊、园巷点网密布”的城市园林观花赏叶布局结构。一轴即人民北路-人民中路-人民南路-天府大道的传统花卉彩叶中轴;一区指环城生态区;一带即清水河沿岸二环路至三环路;五环包括内环路、一环路、二环路、中环路和三环路;七河指锦江(府河、南河)、沙河、江安河、清水河、摸底河、东风渠及毗河沿岸;多廊指11条城市骨干交通为骨架的花树大街和彩叶大街;园巷点网密布意指56个公园、80条花卉彩叶街巷网络、300个小游园、街头绿地和重要节点。

6年重现“花重锦官城”的胜景,有赖于“周荣楫们”的辛劳和巧手。要“增花添彩”,从前期的严格选苗,到后期的具体施行,每个环节都出不得纰漏。工程结束后,还需要整理送审资料,周荣楫报上来的文字材料,几乎都被选作范本使用。钟渝锋与园林打了30余年交道,他用了一句话来形容周荣楫,“小伙子能文能武,不仅专业技术强,文字资料也做得特别细致。”

周荣楫目前每个月领到手的工资约3500元,家中还有一个4岁的儿子要养,其本人却不以为意。“现在挺好,趁着年轻,多闯闯,在绿化队的每一天都在学习。”周荣楫俯身撒下一把滑石

记者 林姝霏 摄影 李杨

原标题:“80后”小伙不辞辛劳:每天只睡4小时为城市“增花添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