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丝路·敦煌大展文创产品受热捧 开展第二天卖断货

2016-12-31 20:4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12月31日报道 最近几日,汇集了众多华丽珍宝的《敦煌·丝路》大展在成都甚是活火爆!微博、朋友圈是不是都被各种石窟、壁画刷屏了呢?值得一提的是,这场展览不仅为大家了一场提供文化的饕餮盛宴,还为观众准备了从敦煌引进的文创产品,这样大家就能将“敦煌艺术”带回家了。

记者了解到,此次大展除了成博自己精心研发的文创产品,还汇集了敦煌研究院以及其它相关博物馆最畅销的主题文创产品,品种多达1500种,种类涉及办公文具、生活家居、图书字画、丝织品等,不少产品在开展第二天就已“卖断货”。

WechatIMG26

众多文创产品中不得不提的当属丝织品,敦煌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交通节点,大量丝绸制品通过敦煌源源不断地输送到西域甚至遥远的欧洲地区,当时丝绸可是深受贵族喜爱的奢侈品。敦煌的设计师们从敦煌壁画中获得艺术创作灵感,将石窟壁画图案“变”到丝巾上。例如,“飞天”丝巾图案取材于莫高窟第329窟《莲花飞天藻井图》,莲花四周环绕四位灵动飘逸的“飞天”,将千年石窟艺术和丝路文化中的厚重历史相结合,美丽又不失文化韵味。

WechatIMG30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在文创展品区看到,“九色鹿”元素的限量版笔记本很受欢迎。据介绍,这件作品正是根据敦煌壁画《鹿王本生图》改编而成,不少年轻人对这个笔记本都爱不释手。“《九色鹿》是我小时候最喜欢看的动画片,没想到还是根据敦煌壁画改编的,既是一种回忆又有文化内涵,所以我一定要带一本回家。”此外,本次展览还专门推出了依据藏经洞原件原貌复制而成的抄经描红本。经本封面以皇家龙云纹为底,边饰纹样采用了敦煌莫高窟经典的藻井图元素。

WechatIMG32

除了这些,还有专家敦煌艺术研究室主任赵海应邀专门为敦煌艺术大展创作出的24幅精美“漆画”绘画作品。这些漆画作品以天然大漆为主要材料,还使用到金、银、铅、锡以及蛋壳、贝壳、石片、木片等素材。“这些作品是赵海老师对敦煌石窟艺术的领悟创新和漆画工艺完美交融的艺术结晶。”成都博物馆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