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各项事业“主旋律”—— 聚焦经济发展 增进民生福祉

2017-01-07 08:0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res01_attpic_brief

预计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2万亿元、增长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8370亿元、增长14.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800元、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680元、增长9.9%……昨日,成都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以下简称“计划报告”)提请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2017年,推进城市经济发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仍然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的“主旋律”。

聚焦

经济发展

力争引进重大项目逾300个

促进经济保持平稳健康较快发展

根据计划报告,今年我市将深入落实国家、省、市系列稳增长政策,大力发挥投资对补短板、调结构、增供给的积极作用和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促进经济保持平稳健康较快发展。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计划报告明确,将加强项目招引储备,实施“一把手”带头招商、“出勤率+签约率+开工率”考核等机制,围绕“153”重大项目引进计划,力争引进重大项目300个以上。实际到位外资93亿美元、内资4400亿元。同时,加强重大项目促建,加强要素保障,推进吉利新能源汽车等重大项目建设,实施重点项目960个以上、年度投资3000亿元以上。在优化投资结构上,提高工业、生产性服务业比重,工业投资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占比30%以上。提高民间投资比重,加强产权保护,释放民间投资积极性,推动社会资本向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领域倾斜。

积极扩大消费。根据计划报告,我市将大力培育新兴消费。主要包括推动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应用,鼓励信息消费。丰富旅游产品体系,扩大旅游消费。完善医养融合健康服务体系,扩大健康养老消费。推进国家文化消费城市试点,推行全民健身,提升文化体育消费。同时,优化消费环境。推进社区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圈。优化提升商圈功能,强化地铁、公交站点等公共交通与商业网点等的便利连接。发展消费金融和第三方支付,推广行业服务标准。

积极促进外贸回升。计划报告明确,将推动重点产品和服务出口,力争服务贸易总额突破120亿美元。同时,提升外贸平台功能,加快建设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业发展,提升电子口岸和大通关系统效率,提供便利贸易环境。实施企业“走出去”六大行动,鼓励企业参与国际产能合作。

聚焦

民生福祉

全面实施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制度

新增中小学和公办幼儿园学位3.2万个、4.8万个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根据计划报告,今年我市将围绕民生民向民愿,完成十大民生实事,持续改善民生,让全体市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在加强社会保障方面,我市将完善城乡社会保险制度体系,加快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建立健全参保缴费激励约束机制和待遇调整机制,全面实施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制度,推进长期照护保险试点,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进一步提升城乡低保补助水平。同时,加快多层次普惠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社区养老院三年达标计划,改造和筹建养老床位13050张,建设社区养老院67个,加强养老行业标准化建设,推进医养结合。此外,推进公租房租赁补贴和公积金制度扩面,完善“租售补”住房保障制度。

根据计划报告,推进社会事业发展也是今年民生工作的重要方面。我市将推动教育品质不断提升,统筹推进9个国家教育改革示范试点建设,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面,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分别新增中小学和公办幼儿园学位3.2万个、4.8万个,启动普高优质特色发展行动,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加强民办教育分类管理。

同时,建设“健康成都”,实施“健康成都2030”战略规划,加快形成15分钟健康圈。启动综合医改,巩固完善分级诊疗和全科医生制度,提升医联体建设水平,推行同级医疗机构间信息共享、检验检查结果互认。

建设“运动成都”。具体而言,计划报告明确,将推进“一场一馆一池”“两中心”建设,加快奥体中心建设和市体育中心改造,开工建设成都国际足球中心,建成公益性示范足球场地100个以上。

记者 徐璨

原标题: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主旋律”—— 聚焦经济发展 增进民生福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