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反腐威慑 侦查23名处级以上干部

2017-01-08 07:5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1月7日,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吕瑶向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作报告。报告表示,过去一年,市检察院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为建设平安成都、法制成都提供良好的司法保障。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成都市两级检察机关突出办案重点,彰显反腐威慑。

立案侦查 贪污贿赂犯罪325人

过去一年,成都两级检察机关发挥“查处一案,震慑一面,教育一片”的职能作用,办案规模整体稳定,立案侦查职务犯罪422人,同比下降5.4%。

其中,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325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23人,涉案金额300万元以上29人。突出查办有影响有震动的大要案件,大要案比例73.6%。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侵权犯罪97人,整治“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持续开展追逃追赃工作,追回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2名。

精准打击 一年挽回损失2.8亿

对各类刑事犯罪,成都市两级检察院保持高压打击态势,批准、决定逮捕刑事犯罪嫌疑人13961人,提起公诉21592人,分别同比增长12.1%、25.7%。

坚持一案一策,起诉涉众型涉财类犯罪181件,会同公安机关挽回经济损失2.8亿元。严厉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及时将与“山东非法经营疫苗案”有关的韩旭等7人批准逮捕。保障群众出行安全,起诉危险驾驶犯罪3592人,同比上升124.9%。保障特殊群体利益,严厉打击侵害老年人、残疾人人身权利以及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犯罪。加大国家司法救助力度,为142名当事人及其近亲属发放救助金175.9万元。规范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秩序,依法办理易学文、余德明重大责任事故案。

精准打击转型时期新型犯罪。密切关注犯罪手段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变异翻新”现象,加强新时期社会行为司法规制。起诉利用网络平台组织卖淫等犯罪78人、利用快递物流贩卖枪支等犯罪17人、与“网约车”经营有关的抢劫、故意伤害等犯罪18人。依法办理非法出售高考试题答案、组织网络赌球以及非法泄露、买卖公民个人信息等采取新型作案方式、涉及新罪名的案件。

司法公正 办理监督案件27584件

过去一年,两级检察机关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刑事诉讼监督与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并重原则,依法办理各类监督案件27584件,同比上升11.7%。

其中,对侦查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督促撤案104件。纠正侦查机关超过办案期限、侦查手段违法等478件次。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不批捕2262人、不起诉938人。对侦查机关立案后久侦不结等开展类案监督,推动侦查规范化。提起(提请)刑事抗诉117件,确保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对无逮捕必要或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的犯罪嫌疑人,依法不批捕1416人、不起诉367人。对已逮捕的经羁押必要性审查,提出建议后变更强制措施398人。为律师提供电子卷宗4520件,开通律师异地阅卷服务。

保护合法民事权益。全面发挥民事检察职能,提起(提请)民事抗诉24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88件。开展民事执行款物专项监督,重点加强对民事执行评估、拍卖等环节的监督。加大民事虚假诉讼监督力度,纠正当事人恶意串通侵犯国家、集体、公民权益等民事虚假诉讼案件5件。支持起诉帮助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341.56万元。 记者 张柄尧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