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高频词”标注城市新方位

2017-01-09 09:3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程锦坪

代表议案,委员提案,线上线下,讨论围观,转发点赞,“朋友圈”各种刷屏。要说今年市两会的“高频词”,“国家中心城市”无疑排名居首。“高频词”背后,是一个城市以新的有力作为标注发展新方位的昂扬之势。

“高频词”的背后,是一个城市的大格局。成都,1600多万人口,谋划这样一个特大中心城市发展,必须观大势、谋大事。面对网络状、层级化的世界城市体系,成都需要占据更高层级,加快从“区域性中心城市”进入“区域性国际城市”行列,并最终迈向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占据发展的战略主动。应答国家战略布局,成都需要肩负国家使命,体现国家意志,代表国家形象,引领区域发展。站在“新常态、万亿级”的新起点,成都必须以更宽广的视野、更精准的定位、更前瞻的谋划来造就全新的发展动能。

“高频词”的体温,是每一个“我”的小梦想。两会提供了一个对话窗口,在围绕“如何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对话中,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公共利益与个体诉求,努力构建良性互动,求取共建共享的最大公约数。2017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GDP增长同步,建成“宜居水岸”示范段7公里,免除全市家庭经济困难普通高中学生学费,建成养老社区日间照料中心722个……城市蓝图与个体梦想交汇共鸣,每一个“我”的新年愿望将在此开花结果。

“高频词”的指向,是新坐标和新航线。以世界眼光审时度势,在全球范围谋篇布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更高竞争能级,成都瞄准新坐标。对标“五维支撑”功能体系,从城市空间、动力、经济、文化、生态、民生、治理七个方面明确“任务书”,新坐标设定新任务。长远规划标定发展方向,专项规划确定工作任务,年度计划排定时序进度,近、中、远结合的行动纲领,绘制出完成新任务的“路线图”。

“高频词”的落地,是在创新中抓落实。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落实中才能破解;一切机遇,只有在实干、落实中才能把握;一切愿景,只有在实干、落实中才能实现。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非一日之功。梦想如何照进现实?方向已经明确、号角已经吹响,接下来就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这就需要我们每一个成都人,筑牢理想信念,胸怀“家国情怀”,肩负时代使命,做改革的“促进派”,做发展的“实干家”,在实现城市愿景的过程中达成个人的理想追求。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在新方位稳中求进,需要聚合澎湃之力破浪前行。让我们从今天起,从现在起,从职责岗位出发,从每一件小事做起,甩开膀子加油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