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成药或迎“改名大战” 业内呼吁“差别对待”

2017-01-17 07:2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成药不应采用“宝”“灵”“精”“强力”“速效”等夸大用词

·“风油精”、“速效救心丸”、“云南白药”等,可能面临改名命运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新年伊始,中成药要迎来“改名大战”!”这条消息一看题目,就会引发大家关注。怎么回事?为加强注册管理,进一步规范中成药命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发布了《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

指导原则指出,中成药不应采用“宝”“灵”“精”“强力”“速效”等夸大用词,“御制”“秘制”等溢美之词也被列入了中成药名字“黑名单”。业内人士指出,涉及到的,可能会有万余种产品有问题。对此评论认为,中成药改名不可“一刀切”,老药更名应考虑差别对待。

“风油精”、“速效救心丸”、“云南白药”、“强力枇杷露”,这些家喻户晓,甚至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些中成药,将来有可能面临改名的命运。国家食药监总局印发的《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中规范了命名的四个基本原则,“科学简明,避免重名”“必要、合理”“避免暗示、夸大疗效”“体现传统文化特色”。首先,中成药通用名称应科学、明确、简短、不易产生歧义和误导,避免使用生涩用语。一般字数不超过8个字;其次,一般不采用人名、地名、企业名称命名,也不应用代号命名。更为关键的是,在此次修改中成药命名规则中明确,避免采用可能给患者以暗示的有关药理学、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或治疗学的药品名称。如:名称中含“降糖、降压、降脂、消炎、癌”等字样;不应采用夸大、自诩、不切实际的用语。如:“宝”“灵”“精”“强力”“速效”等;名称也不应含有“御制”“秘制”等溢美之词。

大家对这个指导原则为何如此关注呢?争议和评论主要集中在老药更名上。新闻评论员叶帆认为,“原本以为这样的规范是针对以后,就坚决不能再用‘精’、‘宝’、‘速效’之类的,但这次也针对老的一些药品,那就有点担心。如果说这么多老的药品不符合规定都要改名,那么重新命名,重新包装,重新宣传推广,会增加很多成本,这些成本从哪里出?还是到我们消费者头上。”

目前,上述指导原则还在公开征求意见阶段。按照公告,社会公众可于2017年2月15日前将有关意见反馈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原标题:中成药或迎“改名大战” 业内呼吁“差别对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