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按摩店老板组盲人乐队 4年投入30万元

2017-01-20 07:2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乐队小提琴手林应朴(左)正在表演

金牛区银沙路8号,一间并不起眼的盲人按摩店,每逢周六,这里都会响起悠扬的乐曲声。按摩店老板张世维,是一位年近7旬的盲人,但在他心里一直怀揣着一个音乐梦。2013年1月,张世维发起了一支特殊的乐队,取名“自强不息艺术团”,乐队现有成员16名,其中一半都是老年盲人,年龄最大的七旬,最小的也有五旬。

梦想

六旬老人组建盲人乐队

用按摩店的收入来支撑

成都商报记者看到,这间按摩店150多平米,被张世维划出一半用作乐队的排练场地,剩下的一半摆放着按摩床。

张世维今年69岁。“1981年我因为眼疾而失明,之前曾是一名做糕点的师傅。”失明后,张世维开始学习按摩,并一直从事盲人按摩生意。“我一直喜欢音乐,失明后慢慢发现,盲人好像都很喜欢吹拉弹唱,因为盲人音准特别好。”张世维由此有了一个音乐梦,想把身边热爱音乐的盲人集合在一起。2013年初,“自强不息艺术团”成立了。

目前乐队有16名成员,其中一半是盲人。随着乐队规模不断扩大,张世维的经济压力也不断增加。

张世维就居住在按摩店内,起居室不足5平米。为了方便乐队的盲人演出,张世维自掏腰包买了一辆面包车接送,后来又添置了数码钢琴、扬琴、贝斯等乐器。此外,每周六乐队成员来排练,午饭也都是张世维解决。张世维粗略算了一下,4年来,他在这支乐队上已经投入了30万元,开按摩店挣来的钱,几乎都倾注到了“乐队梦”里。

期望

乐队能接一些商业演出

让盲人真正自力更生

林应朴是乐队的小提琴手,66岁,曾是成都市川剧院的提琴手,1995年患青光眼视力逐渐下降,最后降到二级盲残。4年前他加入“自强不息艺术团”。每周六,是乐队雷打不动的排练日。“盲人排练比普通人更费事,我们看不见谱子,只能靠听,反反复复地听,把曲子在心里背下来,再合在一起排练。”虽然排练辛苦,但是乐队成员都很享受。林应朴说:“大家聚在一起互相感染,尤其是张世维那种为了梦想付出的精神,激励着我们,让我们不再沉溺于失明的痛苦中自怨自艾。”

“我多年前离婚,儿子20岁时肝癌去世,几年前我也签署了遗体捐献协议。我把一辈子的积蓄和精力都投入到这个乐队里,我觉得很值。”张世维说,目前按摩行业不景气,不知道自己还能支撑多久。“但我不会放弃这个乐队,它为盲人带来太多快乐。”张世维说,目前乐队接的演出都是公益性的,希望通过努力接一些商业演出,让盲人真正做到自强不息、自力更生。 记者 沈杏怡 摄影报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