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反思:新娘头上花瓣雨 身后环卫工汗如雨

2017-01-21 07:3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一名环卫工:“我们有时候也会给年轻人说,我们扫个地不容易,主管巡视过来以为没打扫到位还要罚钱,结果人直接钻回车里面,看也不看你一眼。”

一名环卫工:“不过也有理解的新人,会随手掏出红包或是喜糖。其实一个红包也就2块钱,但感觉自己是受到了尊重,也乐于再次清扫地面。”

迎亲车队边走边放礼花,环卫工人跟在后面一路清扫——近日,一条关于迎亲人员是否应该在大街上随意放礼花的消息在网上引起了热议,不少人反思:在如今提倡低碳生活的同时,仍用浩大的车队迎亲,是否会造成拥堵和资源浪费?在放礼花时是否应当考虑到对他人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在昨日微博“微成都”发起的“婚礼迎亲,路边随意放礼花是否合适”的投票中,绝大部分网友认为这种行为“破坏公共环境,环卫清扫很困难,不支持”,代表着一种主流观点。

网友大讨论:提倡低碳婚礼

1月19日,一位名为“宁静者远2017”的网友发出一条消息,称自己出门时偶遇迎亲车队,新娘在礼花绽放中登场,家人朋友正为这对新人祝福。与此同时,一位环卫工拿着扫把开始打扫散落的礼花,但好不容易拢在一起的礼花又被风吹散。为此,这位网友呼吁新人应该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

针对这起事件,微博“微成都”还发起了“婚礼迎亲,路边随意放礼花是否合适”的投票,绝大部分网友投票给了“破坏公共环境,环卫清扫很困难,不支持”。有不少网友更是在微博下方留言称,“提倡低碳婚礼,提倡关爱环卫工人、关心他人的社会风气。”

网友karmen-G说,他当年结婚时,因为接亲比较早,也是先给小区邻居和打扫卫生的阿姨喜糖的,“因为那天可能会吵到大家,所以要提前给大家说抱歉。”包括网友“室长家的玉溪”、“废品张不怪”等都认为,接亲正是早上打扫卫生的时候,“至少应该考虑在口头上给环卫工人表达谢意。”

环卫工:下雨天最麻烦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来到成都人的“结婚胜地”合江亭调查发现,这种习俗其实已经成了这一带不少环卫工人的负担。

“我10多年前就来这里扫地了,当年还没有这座桥。”在水津桥边,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环卫工人说,平常遇周末或是各种节假日来合江亭拍照合影的车队最多。对她来说,放礼花是让她比较头疼的事,“这种礼花都是彩纸,又薄又小,很容易粘在地上,扫都扫不走,如果下雨天就更麻烦。”她有时候心里来气,但想到对方毕竟是喜事,默默扫走就是。哪知道有时扫一圈回来,看到地面上又弄一堆,心里就特别厌烦,而对方经常连一句抱歉的话都没有,就感觉自己“不受尊重,工作成果被践踏”。

改变方式

婚庆公司:对鲜花回收利用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已经有婚庆服务公司对此反思并付诸行动。 成都本土互联网婚礼服务公司“找我婚礼”CEO龙宏介绍, 他们以现在每月执行400场左右婚礼计算,以1.5万元的鲜花婚礼为例,大概近2000元的耗材成为垃圾,一个月下来这个数字就会达到数十万元,鲜花占其中大部分。后来,他们开始尝试以环保理念和公益方式,免费在婚礼上帮助新人们对婚礼鲜花进行回收利用,如现场精美包装后赠与参与婚礼的亲友,或用于社会公益。龙宏说,如果能对婚礼中的鲜花都进行回收利用,就可以从“垃圾”中挽回约一半的损失。

改变观念

婚庆协会:重拾传统节俭风

不管是一路礼花,还是婚车满街拥堵、宴席上大操大办等等,在省婚庆行业协会秘书长林晓彦看来,这些都是目前婚礼上的陋习,“感觉不少新人仍旧注重于物质文明,但实际上这已经偏离了婚姻的本质。” 林晓彦曾去日本、新加坡、中国台湾等不少地方考察,发现大家对婚礼的理解有很大差异。成都本地的婚礼水平很高很豪华,而其他地方的婚礼普遍很简约,更关注精神层面的交流、传统文化的传承。 林晓彦说,他们从两年前开始就举办“新人公益大讲堂”的讲座,主要从精神层面进行灌输,“结婚不仅要漂亮,还要更多考虑到将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记者 辜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