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省纪委全会首次开展领导干部述责述廉

2017-01-22 16:21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22日讯 2017年1月22日上午,四川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召开述责述廉专题会议,5名市(州)党委、政府和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全会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个人廉洁从政等情况,并接受评议。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主持会议并讲话。

开展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是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强化党内监督特别是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地生根的一项重要举措,这次四川在省纪委全会上开展这项工作属首次。去年底,四川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四川省市(州)党委、政府和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向省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办法(试行)》,根据该办法规定,述责述廉工作由省委统一领导,省纪委组织实施。

会上,自贡市委、阿坝州政府、教育厅、省国资委、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等单位共5名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既客观报告所做工作,又直面问题,实事求是总结不足。述责述廉设置“述”“问”“评”等环节,在每位述责述廉对象陈述完毕后,省纪委委员聚焦“责”与“廉”,面对面提问,5名述责述廉对象现场作答。会上省纪委委员共提出10个问题,均直指述责述廉对象和其所在地区或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问题,述责述廉对象回答直奔主题、态度诚恳,集中体现了“辣味”,体现了党内监督的严肃性。问答结束后,45名省纪委委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对述责述廉对象进行了民主测评。省纪委将对民主测评情况和对述责述廉对象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报告省委并按照有关规定抓好结果运用,进一步传导责任压力,激发担当精神。

王雁飞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开展述责述廉,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抽样检查和集中检阅。组织市(州)党委、政府和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让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亮亮相”,让纪委委员“挑挑刺”,让领导干部“排排毒”,这就是党内监督的有效形式,是党内政治空气的“清洁剂”。这种面对面的方式公开公正,是“严管”更是“厚爱”。在此次全会上5位同志向大会述责述廉,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现场问答,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紧紧弦的效果,不仅对述责述廉的同志是一种鞭策,对其他同志也是一种提醒。各地各部门也要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来看待述责述廉,精心组织,细化措施,努力推动这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王雁飞强调,要敢于较真,拧紧责任螺丝。在述责述廉工作中,要坚持把讲真话当作最大的纪律要求。由省纪委委员提问,就是请大家讲真话、讲实话,只要对事业、对干部有利,就要大胆阐述自己的观点,这是最真诚的帮助。从全省面上情况看,有的地方和单位主体责任落实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手硬、一手软”、责任虚化、形式主义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对这些问题,要深入分析检查,下大气力一件一件整改,实事求是报告整改情况。大家一定要深刻认识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切实树立对党和人民负责,为党和人民担责的思想自觉,坚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领导干部要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到抓落实上,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奋斗、推动工作。要修炼共产党员的“心学”,坚持共产党人的价值观,保持谦抑品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不忘初心、坚守本心,做良好政治生态的建设者和维护者。

(记者 李春雨)

原标题:四川省纪委全会首次开展领导干部述责述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