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内部情况不明 福岛核电站2号机将启动机器人调查

2017-01-23 10:4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网1月23日电 据日媒报道,近日,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将对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展开调查,从反应堆安全壳壁的贯通部分插入前置摄像头的导管,对内部进行拍摄。

据悉,这是向安全壳内投入可自动行走的调查机器人,以掌握熔落核燃料(燃料debris)位置和状态的准备工作,将调查其行走路径有无障碍物。插管工作最早于本月24日开始,如进展顺利2月下旬前可完成机器人调查。

报道称,取出燃料debris被认为是反应堆报废工作的最大难关。事故发生至今已近6年仍未掌握具体情况。

根据宇宙射线对2号机组的透视调查等发现,尽管大部分燃料debris留在压力容器内,但也有部分穿过压力容器,掉落并堆积在安全壳底部。如果用摄像头能直接确认,或许有助于开发回收所需的技术。

据东电介绍,安全壳内有用于机器交换的轨道,从贯通部分进入壳内,通过轨道,前方就是反应堆正下方。

具体操作过程是首先插入长8.5米的导管,一边调整摄像头的方向,一边确认贯通部分周边的情况。然后插入10.5米长可伸缩导管,调查轨道部分。如果发现障碍物,则投放可喷射高压水流的机器人来清除障碍。

由于插管工作须由工作人员在现场操作,预计每日被辐射量为3毫希。摄像机的累积耐辐射值设计在1000希左右,可连续拍摄约10小时。

据了解,可自动行走的机器人是可根据调查场所改变形状的蝎型机器人。前后均搭载摄像机,尾部可上下摆动。此外还能测定辐射量和温度,通过远程操作送入安全壳下方。针对1号机组的安全壳内机器人调查2015年4月实施,但未发现燃料debris。

原标题:内部情况不明 福岛核电站2号机将启动机器人调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