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方回应“美国退出TPP”:主张互利共赢自由贸易安排

2017-01-24 22: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社北京1月24日电 对于美国宣布退出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4日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中方一直主张建设开放透明、互利共赢的区域自由贸易安排,主张贸易规则应当由有关各方通过平等协商共同确定,要体现“共赢”的精神,有利于维护各方的共同利益。

华春莹表示,我们愿与各方一道,在充分考虑本地区经济发展差异性和多样性的基础上,秉承开放、包容、透明的精神,继续致力于推进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和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努力为亚太和全球经济的发展注入新动力。

有记者问: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退出TPP之后,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席奥博今天表示,期盼中国等亚洲国家加入并挽救TPP,中方对澳方提议有何看法?

华春莹对此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依然非常脆弱,贸易投资低迷。亚太地区应继续发挥世界经济的引擎作用,打造开放型经济,为全球经济增长做出贡献。在此形势下,无论发生什么,都应该继续走开放、包容、联动的发展道路,谋求合作共赢。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已经确立了亚太自贸区的愿景与计划,我们认为要继续大力推动这一进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已取得重要进展,应努力尽早结束,为亚太和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还有记者问:特朗普总统在竞选期间曾作出一些承诺,包括美国退出TPP、可能对从中国进口商品征收45%关税、可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等。他还强调美中经贸要走“双行道”。考虑到他已兑现了退出TPP的承诺,中方是否担心他将继续兑现其他承诺?

华春莹说,各方都在关注美国新政府有关政策动向。我们希望美国政府的政策有利于国内的稳定繁荣,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华春莹说,关于中国是否担忧美国关税政策,我们已多次应询表明,中美经贸关系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我们也列举了不少数字来说明这个道理。打贸易战、搞对抗没有赢家,只能是两败俱伤,并殃及各方。中美双方应该共同努力,拓展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并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努力营造公平贸易环境,妥善处理经贸摩擦,维护中美经贸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作为原则,我想强调,中国无意通过人民币贬值提升贸易竞争力,更不会主动打货币战。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我们愿与美方保持沟通协调,共同维护好正常的双边合作关系。”华春莹说。

关于投资环境问题,华春莹表示,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去年美国对华实际投资同比增长了52.6%。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市场开放的速度和幅度有目共睹。中国已是最开放的发展中经济体之一。中国致力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欢迎各国来华投资,也将继续为外资企业提供越来越多的投资机会,营造越来越好的投资环境。同时,我们也希望其他国家能为中国投资者打开大门,让彼此投资贸易合作能够在更加公平、透明、开放的环境里健康发展。(完)

原标题:中方回应“美国退出TPP”:主张互利共赢自由贸易安排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