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2016中国出境游客规模1.22亿 旅游消费观念升级

2017-01-28 07:4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社北京1月27日电 1.22亿,接近日本全国的人口——这是2016年中国出境旅游者的规模。2017年,中国出境游依然红火。

中国国家旅游局对2017年旅游经济发展维持乐观预期:一季度国内居民整体出游意愿为82%,保持在较高水平。

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期发布的《2016年中国出境旅游者大数据》报告认为:收入增加、旅游消费升级、签证便利、航班增加,成为中国人迈大步“走出去”的推手。

收入增加、手里余钱多了,这是国人旅游选择“走更远些”的重要原因。

国金证券最近的研究报告称,中国的出境游自2000年以来增长迅速,人均GDP逐年增长是其中根本因素。中国已连续4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统计显示,2016年中国出境旅游花费达1098亿美元,人均花费约900美元。虽然出境游人数只占旅游总人数的3%,但出境游消费占中国旅游花费的16%。

中国护照的含金量也提高了。

2016年,中国护照的含金量大幅提升,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已扩大到151个国家和地区,这种“升级”趋势在新一年还将继续。

截至2017年1月,持中国普通护照可以有条件免签或落地签前往的国家和地区已达61个,相比去年同期增加9个。其中,与中国互免普通护照签证的国家已达9个,单方面允许中国公民免签入境国家或地区有15个,单方面允许中国公民办理落地签证国家和地区有37个。

欧洲国家也开始对华免签证,2017年1月1日开始,中国和塞尔维亚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此外,继美国、加拿大、新加坡、韩国、日本和以色列之后,澳大利亚也正式加入对华“十年签证”队伍。

受签证政策及地理位置的影响,2016年,泰国、韩国、日本成为中国出境游前三大热门目的地;同时,中国已经成为泰国、日本、韩国、越南、俄罗斯、马尔代夫、英国等多个国家的第一大入境旅游客源地。

国人旅游消费观念也在升级。

新的旅游产品形态越来越受出境旅行者青睐:通过定制旅行体验一次宫崎骏《幽灵公主》的屋久岛徒步、看海龟产卵的特别旅行,或是花费一两万元人民币报名日本医疗体检旅游。

带小朋友去乐园亲子游也是出境游的一大动力。2016年度全球十大热门景区,香港迪士尼乐园、新加坡环球影城等均上榜。

如今,中国旅游者越来越倾向于选择更便利、更安全稳定、更热情友好、自然与生活环境更好的目的地。游客出国的目的也从观光旅游转向享受海外优质生活环境和服务,包括气候、空气、物价房价、商品、医疗、教育等。出境旅游已成为衡量中国城市家庭和年轻人幸福度的一大标准。

航班多了、出行更便利了,这也推动了国人的出境游步伐。

随着近几年出境游市场的火爆,各大航空公司在热门航线上都加密了航班,或调用了宽体大飞机。另外,现在国人出境游经验较之以前更加丰富,中转航班已被越来越多旅客接受。相比直飞航班,中转出行有时节省近一半费用。

近一两个月来,国内新增多条国际直飞航线,这使得出境游越来越多地成为人们欢度春节“黄金周”的首选方式。

整体而言,虽然中国一年的出境旅游人次已几乎相当于整个日本的人口总数,但其实每年只有不到全国人口10%的人参与出境游,出境游发展依然潜力巨大。

原标题:经济观察:1.22亿!中国式出境游带热全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