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除夕夜他们值守成都 让我们安心过年

2017-01-28 08:0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市民观看熊猫灯会

市民观看熊猫灯会

行车值班员张静正在对行驶的地铁车辆进行综合监控

行车值班员张静正在对行驶的地铁车辆进行综合监控

昨日是除夕,家家户户都在吃团圆饭了,而记者在基层许多地方看到,基层公安、交运、城管等相关部门以及志愿者们还坚守在工作第一线,保障广大群众欢度一个安全祥和的新春佳节。

昨日,除夕。正如朋友圈里发的,成都的街道空了,地铁空了,车站里也是空荡荡的。但在冷冷清清的地铁车站里,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一丝不苟地工作着,确保设施设备正常运转,确保“地下巨龙”安全运营,为的就是可以让每一位乘客都可以安全便捷地回到热闹的家,享受温馨与团聚。

年提前团了 除夕工作12小时

在地铁线路的运营系统中,有一个部门主要负责对外发布车站的各种信息,同时还要协调各部门、各工种之间的工作——他们就是行车值班员。

有着两年工作经验的张静,此刻正身处市二医院站的车控室,目不转睛地看着身前的几个显示器,监控着地铁设备的状况,以及列车行驶的状态。记者注意到,在她的身旁还放着电调、维调、行调等5部专用电话。“他们可以说是我们地铁车站的‘大脑’,很多运营指令都要通过他们来完成调度和协调。”一旁的值班站长邓丽向记者介绍,张静从上午8点开始上班,一直到晚上8点才会下班回家;“期间除了吃饭和上厕所外,他们都需要时刻注意监控设备和列车状态。”

当被问到除夕还在值班家人怎么想时,张静平静地笑着说道:“我晚上8点下班,回到家差不多9点了,而且因为工作强度很大,一下班放松下来人觉得特别疲惫,回家一般就直接睡了。现在家里都会照顾到我工作的特殊性,提前团年。”

车站冷清了 工作状态不打折

认真地查看屏蔽门上的指示灯是否亮起,看车门是否正常开关,看是否有乘客需要帮助……和平常一样,地铁站务员毛婷皎依然认真执行着每一个工作步骤。

“这两天乘客变少了,但我们的工作状态不能打折,必须认真做好每一个步骤,确保运营的正常、乘客的安全。春节期间家人团聚,这段时间我们会特别注意喝了酒的乘客,为他们提供帮助,保证大家的安全。”毛婷皎告诉记者,他们两小时换一次班,休息半小时;一天8小时左右的工作时间基本都站着和来回走动。

她告诉记者,站务员根据岗位职责划分一般分为站台岗、巡视岗和客服岗。站台岗负责在站台接发车,引导乘客上下;巡视岗负责车站公共区域的巡视和响应乘客的需求;客服岗则在各个客服中心售票、充值或者办理一些无法正常进出闸的票务手续。

“虽然因为工作的原因,我们不能和家人一起过年,但都已经习惯了。”毛婷皎说,“城市就像一个大机器,365天日夜运转不停。而我们的地铁线路也是365天不打烊。人多也好,人少也罢,我们都要认真到位,确保运营安全,向乘客提供优质服务。”

乘客变少了 安全检查不松懈

这两天,地铁乘客变少了,但安全检查却没有半点松懈。“包里有水杯,请注意检查。”在市二医院站的安检口,刚刚毕业半年多的勾宇,一边专注地看着屏幕上扫描而过的一件件行李箱,一边对身边的同事说道。

作为一名安检员,勾宇已经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他不仅要按照“逢包必检”的安检要求,负责宣传引导乘客进入安检区域,还要对可疑物品进行针对性探测,确定可疑物性质,及时移交现场民警处理并做好记录;对无异常的行李则迅速通过,以便乘客快速通行。

“既然选择了这一行,肯定就做好了节假日上班的准备。不过今年我刚好上白班,晚上还能和家里人一起吃团年饭。”勾宇告诉我们,虽然昨天的客流量相对较小,但作为一名安检员也不能有一丝松懈,要尽力去排除任何一个安全隐患,让乘客都能安安全全地出行。“很多同事由于工作原因不能和家人共度除夕,但我从来没听到大家抱怨过。”

本报记者 文豪 摄影 实习记者 张青青

原标题:你的团圆 我的坚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