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禁燃令成效初显 今年春节自贡空气质量有所改善

2017-02-05 14:33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自贡2月5日讯 春节前夕,自贡市发布最严“禁燃令”,规定在划定区域内禁止燃放和销售烟花爆竹。为确保“禁燃令”执行,公安、环保、安监等部门开展了联合执法,加大了巡查力度,春节期间,自贡市民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明显较往年有所减少,空气质量和往年同期相比有所改善。

数据:除夕夜污染物明显下降

除夕当天,自贡主城区内偶有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但较往年明显减少。受传统过节习俗的影响,初一凌晨0时许,禁燃区域内大量烟花爆竹开始集中燃放,在0时30分后基本结束,随后仅有零星燃放行为,但是在禁燃区域外还存在大量燃放情况。

据自贡市环境监测站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春节较去年同期相比,空气中颗粒物和细颗粒物都明显下降,其中,大年初一,颗粒物浓度日均值达到监测峰值,颗粒物日均值为321μg/m3,与去年同期峰值相比仍下降了67μg/m3,细颗粒物日均值为275μg/m3,比去年同期峰值下降了41μg/m3。

据统计,春节期间,自贡市空气质量状况较去年有所改善,主要超标污染物PM10浓度同比下降32.6%,PM2.5浓度同比下降24.7%。而区县方面,沿滩区受春节期间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最严重,省控区县站自大年三十开始出现严重污染天气,其中,沿滩区委组织部站点连续三天严重污染,富顺县行政中心站点一天严重污染,大安区环保局站点一天严重污染,荣县无严重污染。

分析:三大因素影响空气质量

据市大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系统显示,春节期间烟花爆竹集中燃放仍是加剧环境空气污染的主因,尤其是颗粒物和细颗粒物浓度在烟花爆竹燃放期间浓度急速上升。

该负责人表示,除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外,自1月16日开始,自贡市受静稳天气及区域性污染天气影响,长时间未产生有效降水,环境空气质量总体较差,除夕至初一,主要以阴天为主,污染物累积不断加剧,从初二凌晨起,受冷空气影响,区域性空气污染才基本结束。

同时,春节期间,大量机动车用如自贡城区也加剧了空气的污染状况。春节期间众多外地游客自驾观灯,加之春节期间返乡客流增加,大量机动车的涌入,不仅造成城区交通压力剧增,车辆怠速行驶也增加了气态污染物的排放,交通扬尘进一步增加,特别是在大年初二、初三、初四尤为突出。

该负责人表示,三大因素叠加影响了春节期间自贡的空气质量,但由于主城区禁放烟花爆竹取得初步成效,加之及时冷空气协同影响,今年春节,自贡空气质量同比还是所有改善。

原标题:禁燃令成效初显 今年春节自贡空气质量有所改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