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报废车回收拆解全程:6分钟拆出上百物资

2017-02-06 07:21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工人进行报废汽车零件拆解。

1月23日,技术工人查看待拆解的报废汽车。 本报记者 肖雨杨 摄

记者探访成都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全流程——

小轿车、面包车、公交车、大卡车……三四千台各式各样的汽车叠放在一起,这是怎样一种壮观的场景?当这些废旧汽车被逐一拆解,它们又将迎来什么样的新的命运?

在成都经开区的一处开阔的厂区里,这个震撼的场景,有一个专业名字——汽车循环经济项目。

成都于2011年在全国率先建立该项目,到2016年,全市已有74%报废车辆在这里“消化”。

把废旧钢铁和汽车零部件循环利用起来,让报废的汽车变得有价值,成都一度将这绿色经济市场做到全国第一。

成都74%的报废车在这里回收

春节放假前的最后一天,成都兴原再生资源投资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工人们将剩余的300多台报废汽车逐一整齐堆放到固定堆场中,待节后进行处理。

这些报废车辆,既有宝马,也有奥拓;既有小轿车,也有货车。工人们操作着叉车,熟练地抬举、搬运、堆放,每辆车只需要两分钟。

“现在已经不太忙了,每年十一二月份那才叫一个壮观。”公司董事长吴毓新说,那段时间每天都有近千辆车在堆场等待着报废,等待运进报废车间的“车队”排满了整个车间。

一辆报废的汽车经过查验、评估、放油等程序后,就正式进入了拆解程序。“高峰时这里曾创下一天拆解5000台的纪录,而拆解一辆小车耗时只需6分钟。”拆解中心经理何柏林从事相关行业已有40多年。在他看来,这样的拆解能力,已经处于全国一流水平。

这短短6分钟内,小汽车将经历26多个拆解程序,拆出轮胎、废钢、有色金属、塑料等上百种物资,而废钢又被细分为五大总成(发动机、车架、前后桥、变速箱、方向盘)产品。其中,轮胎、坐椅、CD播放器等可以作为二手汽车零部件直接进行销售,而废钢则必须经过破碎或切割加工等程序后作为原料销售。“废钢是主要回收物。”何柏林说,一辆小汽车拆解出来的废钢占80%,有色金属占3%,垃圾占15%,损耗占2%。

而吴毓新的“账本”则主要关注企业效益。据测算,报废汽车进厂之前的收购价700元/吨,而经处理后一吨原料价格将提升到1400元/吨。2016年该厂全年共拆解汽车5.1万吨,累计受理的报废机动车注销量占成都全市注销量的74%以上。

“1+2+X”整合报废车回收管理

成都兴原再生资源投资有限公司2011年6月成立,2012年底,该企业报废机动车回收量就占据全国第一,当年被商务部列为全国三个区域性报废汽车破碎示范中心试点项目之一,2015年被国家工信部列为国家资源再生利用重大示范工程项目。

在吴毓新看来,这个项目之所以成绩瞩目,除了成都庞大的私家车保有量作为市场保障外,更重要的是因为它一举多得、作用明显:绿色、经济、安全。

据了解,在该项目启动以前,成都共有经工商部门批准并领取营业执照的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25家、网站30个,但普遍规模小、经营分散,存在资源回收利用率低、产业集约化程度不高、行业恶性竞争激化等突出问题,甚至出现了报废汽车重新回流进入市场的现象,造成极大的公共安全隐患。

不仅如此,由于操作的不规范,汽车拆解过程中滴漏的废油,也对土壤环境造成了极大污染。

2011年,成都市正式实施全市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1+2+X”模式,即1家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2处报废机动车拆解场、X个报废机动车回收网站,加快行业整合、规范发展。

随着兴原公司的成立,目前成都基本形成了统一的覆盖全域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网络,并实行信息接收、车辆托运、汽车注销、回收拆解等全链式服务体系,年报废机动车拆解设计能力达到6万台。“发展绿色经济,是这个项目最大的意义所在。”吴毓新说,根据国际公认数据,回收一辆汽车的金属,与制造等量金属相比,可节省1.25吨铁矿石、0.64吨煤、13/14吨钢铁。而废水废油的分离处理,不仅保护了环境,还能实现厂区内部循环使用。

市场前景也很光明。“2016年,成都私家车保有量全国第二,高达412万辆,这一数据还在持续增长。”吴毓新预估,未来3-5年成都机动车报废数量将迎来高峰,而今年6月成都大量超标电动自行车将禁行、黄标车加快淘汰等,也都将成为新的增长点。□本报记者 陈碧红

原标题:拆解一辆报废车6分钟拆出上百种物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