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金堂县法院刑事审判庭原庭长周卫东:一生恪尽职守

2017-02-06 07:0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周卫东(中)生前走进田间地头了解案件情况。(本报资料图片)

周卫东(中)生前走进田间地头了解案件情况。(本报资料图片)

2016年3月18日,一个年轻而资深的法官走了,永远离开了他为之守候一生的事业。2016年5月3日,中共成都市委追授周卫东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将他树立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标杆。2017年1月25日,中共四川省委印发《决定》:追授金堂县法院刑事审判庭原庭长周卫东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广大党员要向周卫东同志学习。学习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衷心热爱党、一心跟党走,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学习他牢记宗旨、服务人民的百姓情怀,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挂在心上,真心实意为群众干实事谋福利;学习他坚持原则、恪尽职守的担当精神,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学习他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高尚情操,不贪名、不图利,用模范行动和人格力量彰显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

近日,本报记者再次来到金堂法院,还原他曾经留下的言行,再现他信念坚定、恪尽职守的一生。

但凡存疑 必去现场

4000余案无错案无投诉无信访

2013年8月,周卫东担任金堂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经手的案件但凡存疑,周卫东都会亲自到现场勘查,这使得他办理的案件,件件经得起推敲。

2014年6月,周卫东主审了一起转化型抢劫案。被告人唐某某用老虎钳撬开一家店铺门锁后,把房内电脑桌上的一只手表装入口袋,在准备将电脑主机抱起时,被正在另一间房内看电视的男主人发现,双方对峙并抓扯。但在唐某某的威胁下,男主人迫不得已松了手。2014年8月28日,唐某某被民警抓获。

对于唐某某转化型抢劫这一案件,法律上并无争议。但对于“入户”定性,周卫东则格外谨慎。叫上书记员肖苗苗,周卫东到现场进行了勘查。

他注意到,店铺和男主人的住处,其实分属不同区域,中间被一条5米宽的公共通道隔开。因为这条公共通道的存在,彻底阻断了店铺兼具居所功能的可能性。据此,法院最终做出认定,“入户”情节不成立。

小小一个细节,刑法上则兹事体大。犯罪行为发生地被清晰地限定在非居住场所,入户抢劫被认定为普通抢劫,量刑起点也由具有加重情节的10年减少到5年。“刑事案件无小事,从定罪到量刑,法官需慎之又慎,这关系到当事人的权利,也关系到法律的权威。刑事法官,肩负的责任重大。”每审理一起案件,周卫东都这样告诉同事。

因为办案认真负责较真,周卫东先后承办的4000余起案件,无一错案、无一投诉、无一信访,维护了法律尊严和公平正义。

群众来不了 我们上门去

“坝坝法庭”把法庭开进田间

1985年,18岁的周卫东开始在金堂县法院三江人民法庭当书记员,此后,他相继在金堂县法院土桥、竹篙、三星、淮口等多个法庭当过民事法官。1999年,偏远地区的竹篙法庭率先启动了“坝坝法庭”乡间治理模式。周卫东当时任竹篙法庭副庭长,他带领法官走进田间地头,从事“坝坝法庭”巡回审理工作。

走在泥泞的机耕道上,双脚糊满了泥巴,鞋脏开庭不雅观,于是便有了竹篙法庭的“庭鞋”高筒靴。因为交通不便,当事人来趟法院不容易,于是有了“群众来不了,我们上门去”的创新举措。一条红色的横幅,一副简单的桌椅,一个庄严的国徽,田间地头的法庭简单仍不失肃穆;一身笔挺的制服,一柄权威的法槌,将基层法官的声音带到百姓周围。竹篙村民没有想到,过去要翻山越岭到县城打官司,现在在自家门口就能开庭。

老百姓不用跑腿就能解决纠纷,但对于周卫东他们来说,工作量却增大了许多。庭前调查、开庭审理、送达文书,一个案件法官至少需要下乡3次。生铁铸成的国徽足足有10公斤重,一路上,法官只能挑着或者背着去开庭。时任竹篙法庭书记员的李文姬回忆:“只要出去开‘坝坝法庭’,不用谁提醒,都是周卫东主动背着国徽到开庭地点。”

从庭审过程到随案讲法,再到主持调解和判后释疑,周卫东等法官始终把群众装在心中,走遍辖区20余个乡镇一次次定纷止争,尽心尽力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将法治意识植入群众心中。

一身正气 廉洁奉公

他承办的案件无一例廉洁举报

“做人要有底线,做法官更要有底线。做法官不是为了得到当事人的赞同,也不是为了得到领导的嘉奖,而是要一身正气,对得起法官的称号。”共产党员周卫东曾不止一次地说过这句话。

在同事眼中,周卫东是一名有原则、有担当、有人格魅力的法官。办案中,时常会听到他拒绝人情的电话:“你们别来,我也不会见你们,该怎么判就怎么判!”从事法官工作几十年,周卫东没有办理过一起“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由他承办的案件无一例廉洁举报。

在同事眼中,面对如山堆积的案卷资料,周卫东经常“言而无信”。同事们时常“抱怨”:“东哥时常给大家规划美好的‘蓝图’,爬山、冲浪,还有听着便嘴馋的各种美食。但他总因黑板上早已不知排到何时的日程安排表,一拖再拖、无一兑现。”

周卫东走了,留给家人一个“忙”字。“我其他都管得到他,就是管不了他加班。”周卫东妻子黄茂华说,早在2014年6月,周卫东身体就已亮过一次红灯。“那一次也是连续熬了几个通宵后,他在家里因心肌梗塞突然晕倒,我送他到了医院,随后又紧急被转往华西医院抢救治疗。出院的时候,医生专门交代不能劳累。没想到,他最终还是……”说到最后,黄茂华哽咽地说不出话来。

“我们都是共产党员,忙也是忙群众的事情,要甘于奉献。”时至今日,周卫东的话还时时回荡在同事们的心中。本报记者 晨迪

原标题:脚不离基层 心不离群众 恪尽职守至生命最后一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